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堅信減肥金句「少吃多動」?小心反而更胖!

量體重、減肥、減重示意圖。ingimage
量體重、減肥、減重示意圖。ingimage

減肥不二法門就是「管住嘴、邁開腿」(少吃多動),比起服用藥物或是其他偏方,這句話彷彿才是王道。但很多人照這個金句執行,反而是減肥反彈的起點?

陸媒丁香醫生報導,美國NBC節目「The Biggest Loser」讓14名參賽者透過7個月的高強度節食和運動,平均每人減掉45公斤。但是在6年之後,這14人裡只有1人維持身材,其他人全都復胖,有人甚至比減肥前更胖。更糟的是體重反彈,基礎代謝率卻沒回來,很多人要少吃一頓飯才能阻止發胖。

這種現象不光只有超級大胖子才會有,很多人也歷經這種「溜溜球」效應的經驗--減肥→反彈→減肥的歷程。減掉的體重沒多少,但遇到體重反彈、暴飲暴食、生理期紊亂、情緒低落、掉髮免疫力下降等問題。

這一切源頭都在對「少吃多動」深信不疑,卻沒有搞清楚「量」的問題。由於不知道是要少吃多少,輕易相信間歇性斷食、5:2輕斷食、不吃晚餐等五花八門極端低熱量飲食法,好不容易「管住嘴」,卻把自己餓成易胖體質,之後一旦控制不住開始暴飲暴食,就會一發不可收拾。

民眾在健身房從事健身訓練與有氧運動。<br />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在健身房從事健身訓練與有氧運動。
本報資料照片

至於「多動」,看到運動達人跑馬拉松、練HIIT(高強度間歇運動)、上健身房重訓,就依樣畫葫蘆,卻把自己練到運動傷害、女性停經等等。

丁香醫生給剛開始要減肥者的建議是「不要一開始就同時管住嘴又邁開腿」,飲食和運動都要循序漸進地去調整改變,養成長期可持續、良好的生活習慣,才不會造成供需雙向不平衡。

1.應該先調整飲食結構和習慣,再增加運動,一天透過運動多消耗200~300大卡。

2.接著適當減少熱量攝取,減少200~300大卡左右。

運動傷害 減肥 暴飲暴食 體重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