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過度節食難瘦 耗能機制在抗議

許多人以節食等極端方式減重,但只有剛開始有用,之後就不再變瘦。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發現,過度節食會影響體內負責燃燒熱量的重要蛋白質UCP1,無法刺激耗能機制,導致減肥效果不如預期。

中研院生醫所副研究員黃怡萱帶領團隊,耗時5年發現一套「耗能機制」。黃怡萱說,哺乳類動物體內的棕色脂肪,負責產熱、消耗能量並維持體溫,與平時減肥抽脂、只能儲存熱量的白色脂肪不同。

在棕色脂肪細胞中,蛋白質UCP1扮演重要角色,燃燒能量,當它與能促進產熱蛋白生成的CPEB2蛋白質相互作用,可促進身體耗能。此研究成果已於9月3日刊登於《歐洲分子生物期刊》。

黃怡萱以動物實驗發現,吃東西與低溫會驅使UCP1耗能機制運作,當氣溫16度以下,人體為了製造出更多熱能生存,UCP1就會產生活性;當過度節食,則反而會抑制UCP1活性。UCP1耗能率下降,將導致減肥效果不彰。經此研究證實,減肥是長期抗戰,不應奢求短期見效而節食。

黃怡萱表示,未來希望有機會進一步調控UCP1等消耗機制,研發安全減重的的方法。她強調,使用藥物是最後一步,民眾應在維持基礎代謝及營養均衡的情況下,控制飲食。

減肥 節食 抽脂 燃燒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