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暴瘦 女大生膽囊整袋石頭

短時間減肥,一下瘦太多,容易產生膽囊結石。
短時間減肥,一下瘦太多,容易產生膽囊結石。
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女大生接受健康檢查,醫師發現她的膽囊內充滿「一整袋石頭」,大小直徑約0.3到0.5公分不等,雖無任何症狀,但憂心她的膽囊結石掉落堵住膽管,造成膽汁流動不順而發炎,協助她先碎石、取石,避免日後困擾。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羅景全表示,膽結石分不同類型,包括膽固醇性結石、色素型結石及混和型結石等,其成因也很多。但肥胖者突然減肥、體重驟減,膽汁會變得更濃稠,所以更易結晶,就很可能有膽固醇性結石。

膽囊結石 恐導致腹痛

羅景全指出,女性因荷爾蒙關係,膽固醇性結石較多。雖然膽囊結石不一定有症狀,但隨年紀增加可能變多且變大顆,必須要追蹤,否則結石掉落堵住膽管,讓膽汁及胰液流動不順,膽管、膽道或胰臟恐因此發炎,導致腹部絞痛。

羅景全說,由於膽囊發炎會發生黃疸,但民眾很難觀察到,常常要到皮膚變深黃色、發燒發冷一周、或去診所拿藥但症狀未改善,才會到大醫院檢查,「但此時已很嚴重了」,建議平時可觀察小便顏色,顏色變深就可能是有黃疸。

而且,膽管反覆感染易「淤沙」,使膽管也會開始自行生成結石,即使膽囊已切除或結石已清除,膽管還是有機會再長出石頭。

羅景全說,此時的膽管結石就像不定時炸彈,只要結石一卡住膽管,就容易發炎不適。

羅景全說,若是巨大結石,傳統手術是開刀取石,再把膽切除,但會有超過10公分的大傷口,而傳統內視鏡手術取石也有限制。

不過,現在有新一代的膽胰管內視鏡,可以搭配鈥雷射碎石、取石,免開刀讓治療更方便,術後三天即可出院。

瘦太快 易引心肌病變

短時間內瘦太多,除了膽囊易生結石,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說,要減1公斤體重,需要減掉7700大卡熱量,但身體的基礎代謝沒有提供部分熱量,會使體內微量元素因熱量不足缺乏,例如缺少硒,就易引起心肌病變。

此外,一次瘦太多尿酸會衝高,引起痛風發作,若蛋白質吃不夠也易掉頭髮,對女性而言也易荷爾蒙失調致經期大亂。國外也有報導指出,脂肪代謝會因瘦太快而異常,導致脂肪肝,特別是一周減1.5到2公斤,就可能發生。

蕭敦仁強調,減肥原則仍是飲食均衡並循序漸進,合理速度為一周減0.5到1公斤,例如從原本一天吃2000大卡,降低為一天1500大卡,但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比例仍需維持5比3比2,且運動要多做、水要喝夠、睡眠要充足,減重才能減得健康順利。

想減重 你該注意這些

1.均衡飲食: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比例為5:3:2

2.循序漸進:以低熱量均衡飲食為主,千萬別不吃

3.速度別快:減重速度一周約0.5到1公斤

4.生活調整:多運動、多喝水、充足睡眠

(諮詢/蕭敦仁醫師)

膽囊結石 脂肪肝 黃疸 膽結石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