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1根水煮玉米熱量快等於1碗飯 博士生減肥愈吃愈重

光田醫院營養師蔡慧君解說1根水煮玉米,和1碗8分滿白飯熱量相當。圖/光田醫院提供
光田醫院營養師蔡慧君解說1根水煮玉米,和1碗8分滿白飯熱量相當。圖/光田醫院提供

年節後減重,你吃對食物了嗎?否則小心體重不減反增。營養師蔡慧君指出,台中一名博士研究生,因罹糖尿病為控制破百的體重,平日只吃早、晚兩餐,日前他為了加強減重效果,晚餐只吃蔬菜,甚至一連多日都只吃玉米,還一次啃3根,未料體重不降、血糖反而飆高。

蔡慧君提醒,春節連假後許多民眾想節制飲食減重,但要特別注意別吃錯高熱量食物了!多數人都知道白米、麵食等主食是全穀根莖類,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即澱粉),但可能因為玉米在國內通常被當作配菜,而容易被誤解成是蔬菜類,在營養諮詢門診時常遇民眾誤以為吃玉米就是吃蔬菜,但熱量完全不同。

因為玉米不是蔬菜,玉米在營養分類上屬全穀根莖類,1根水煮玉米熱量約210大卡,就等於1碗8分滿的白飯,一餐1根玉米就能取代主食白飯,若如同這位博士生一次吃3根玉米,就等於吃下1整個便當的熱量,經醫師轉介到光田綜合醫院營養諮詢門診,才知道完全錯吃。

蔡慧君說,不只玉米,容易被誤以為是蔬菜的全穀根莖類還包含山藥、芋頭、荸齊、蓮藕、南瓜等等,此外,甜湯常用的薏仁、蓮子和綠豆、紅豆、花豆、粉圓、米苔目等等,還有常被作為零嘴的蠶豆、爆米花也都是屬全穀根莖類,欲控制體重者都需要特別留意攝取量。

蔡慧君建議,如果民眾想控制飲食減重,建議減重期間一天比正常時攝取減少500大卡,蔬菜在6大類食物裡是熱量最低、纖維質高,可以多吃,而蔬菜除了葉菜之外還包含木耳、黃豆芽、綠豆芽、玉米筍、筊白筍、蘆筍、秋葵、番茄及香菇、金針菇、猴頭菇等菇類,還有蒲瓜、胡瓜、苦瓜、絲瓜等瓜類。

在均衡飲食下,營養師認為,民眾可以利用改變用餐順序來加強減重效果,蔡慧君也提供一個減重小技巧,就是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類食物,如豆魚肉蛋類,最後在跟澱粉類食物一起搭配食用,並且注意需細嚼慢嚥,用餐時間至少15分鐘以上,因為狼吞虎嚥對減重可是大忌!

蔬菜在6大類食物裡雖是熱量最低、纖維質高,但要留意別把全穀根莖類食物,錯當蔬菜吃下肚。圖/光田醫院提供
蔬菜在6大類食物裡雖是熱量最低、纖維質高,但要留意別把全穀根莖類食物,錯當蔬菜吃下肚。圖/光田醫院提供

編輯推薦

玉米 減重 高熱量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