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2018年想健康、瘦身?首先得戒掉這五個壞習慣

示意圖。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新年是許願強化身體健康的好時機,而從改善飲食習慣著手最踏實。圖/ingimage
示意圖。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新年是許願強化身體健康的好時機,而從改善飲食習慣著手最踏實。圖/ingimage

許多投資人的新年新希望是財運亨通、買什麼賺什麼,但若失去健康,賺再多錢也無福消受。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新年是許願強化身體健康的好時機,而從改善飲食習慣著手最踏實。

基本上,用餐時吃慢一點,可少攝取一些卡路里。去年11月在美國心臟學會(AHA)科學研討會提出的初步研究報告顯示,吃飯細嚼慢嚥,血糖波動較小,較不容易變得肥胖或罹患代謝症候群、各種心臟疾病、糖尿病和中風。

假日放鬆時,也得小心吃太多導致「心寬體胖」。減重應用程式(App)「Lose It!」分析數百筆用戶的日常卡路里紀錄發現,美國人周六攝取的熱量比周間日多出將近6%,周五比平日多3%。周末通常是上班族放輕鬆的時候,但卡路里也隨之激增。

MarketWatch建議讀者在新的一年採取下列五個行動,甩掉有害健康的不良飲食習慣:

一,少吃零食

民眾喜歡在正餐之間吃些甜點。市場研究公司尼爾森的數據顯示,包裝零食市場規模達330億美元,美國家庭平均每年花費133美元買零嘴。另外,根據NPD的調查,24%的受訪者在兩餐之間吃零食,比率較五年前攀升3個百分點。

好消息是,NPD的報告顯示,較健康的零食選項已增加。非基因改造的零食產品過去五年來每年的銷售金額都成長18%以上;其次是不添加人工色素和人工調味料的零食產品(增加16%),以及不含糖或含糖量減少者(增加11%)。相較下,一般零食產品銷售額只增加1%出頭。

二,抗拒外賣食物

NPD發現,去年電話和網路訂購的餐點銷售額增加18%,達到19億美元;一天之中最常叫外賣的是晚餐,而35歲以下年輕人和所得較高的家庭更常使用數位點餐App,例如Seamless和Grubhub。

比起自己烹調的餐點,民眾較無法控制打電話叫/或線上訂的外賣食物內容,年長月久可能有害健康。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統計,加工食品和餐廳供應的餐點占美國人每日鈉攝取建議量的75%以上。一項2015年的調查發現,民眾在餐廳外食,平均每餐攝取的卡路里比在家用餐多200大卡。

三,少灑一點鹽

CDC表示,鈉攝取量過多可能導致血壓升高,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也隨之升高。自己烹調食物,是最安全、健康的選擇。

CDC的資料顯示,美國近9%的兒童鈉攝取量超標,而每九個兒童就有一人的血壓因此升高。CDC建議每日的鈉攝取量應低於2,300毫克,51歲以上者更應控制在1,500毫克以內。但大多數美國人每日攝取量都超標,達到3,400毫克。

四,別喝汽水

紐約時報最近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天天喝「12罐健怡可樂(Diet Cokes)」。但研究員至今對健怡可樂是否真能協助減重仍有歧見。

根據AHA同儕審閱刊物「Stroke」的資料,添加人工甜味劑的飲料可能與中風和失智症風險升高有關。另一項2015年的調查發現,較年長女性每天若喝兩罐以上的健怡可樂,心血管病發的機率可能增加30%。更多的研究指出,常喝普通可樂可能導致肥胖。

五,飲酒要謹慎

同儕審閱期刊「JAMA Psychiatry」2017年9月刊出的調查報告顯示,美國人每八人當中就有一人飲酒成癮,且問題來愈來愈嚴重。專家說,治療酒癮如今已是規模數十億美元的行業,而酒癮導致的醫療成本已增加到2,230億美元。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最近審閱的研究顯示,即使是輕度的飲酒,也與多項致癌風險有關,包括乳房、大腸、食道、腦和頸部的癌病變。該學會說,全球新的癌症和癌症死亡病例中,約有5%至6%與飲酒有直接關聯。

零食 卡路里 減重 代謝症候群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