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被笑「歐羅肥」長大 減重名醫宋晏仁甩油20公斤

示意圖,非文中減重名醫。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從小吃多長得高,被戲稱「歐羅肥」長大,在衛生署一年多的時間,達人生體重高峰92公斤,急著想重訓減肥,反而傷了左膝半月骨。圖/ingimage
示意圖,非文中減重名醫。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從小吃多長得高,被戲稱「歐羅肥」長大,在衛生署一年多的時間,達人生體重高峰92公斤,急著想重訓減肥,反而傷了左膝半月骨。圖/ingimage

前衛生署副署長、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宋晏仁,從小吃多長得高,被戲稱「歐羅肥」長大。他笑說,在衛生署一年多的時間,達人生體重高峰92公斤,急著想重訓減肥,反而傷了左膝半月骨。曾瘋狂運動、節食減重失敗,直到3年前勵行健康餐盤與每日運動,甩油近20公斤,擺脫「歐羅肥」封號。

「小時候一餐,最多能吃12碗飯。」宋晏仁說,兒時住在新竹縣關西鎮鄉下,吃得粗茶淡飯,一有得吃,就會吃得特別多,因為老一輩觀念也認為孩子吃多健康是好事,沒有特別限制飲食,胃逐漸被養大;成長過程十分好動、活動量大,一直以來食量雖大,但在大學畢業當兵上成功嶺受訓之前,也沒真正胖過。

自己的食量之大,宋晏仁說,國中以前重來沒吃過火腿蛋炒飯,到了學校後,第一次嚐到校內午餐準備的火腿蛋炒飯,非常美味,就直接用鐵盤子裝了滿滿4大盤,至今依然記憶猶新。

直到當兵上成功嶺受訓,在軍隊生活出操之外,不僅生活規律、三餐固定,要在不同受訓課堂中坐著學習,體重反而飆升;受訓完下部隊仍持續變胖,等到退伍一站上體重計,體重已從入伍前59公斤增至70公斤。但體重開始「吹氣球」膨風,是擔任2年外科住院醫師,再至美國攻讀博士學位第一年,體重已達80多公斤,帶去的衣服全部不能穿。

從小就愛吃甜食,甜食裡最愛麵包、糕點,宋晏仁高中愛吃燒餅油條,在美國念書5年,更對肉桂葡萄乾貝果愛不釋手,吃起來甜鹹熱量卻非常高;學成返台工作後,每日早餐都喝杯拿鐵配蔓越莓奶酥,一吃就是15年。工作壓力大時更會「建設性補償」想飽餐一頓,吃得比平常多,直到擔任衛生署副署長時體重達人生巔峰92公斤,在此之前,每逢收到健康檢查報告就已滿江紅。

每次一翻開健檢報告,脂肪肝、肝功能、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和尿酸、血糖數值都不及格,醫師就建議少吃多動、改變生活型態,當時雖然已肥胖到引起代謝症候群,但卻沒嚴重到需要服藥控制的地步。

那時宋晏仁也曾想過減重,一開始用了不少錯誤方式。曾經劇烈運動,從早到晚騎5、6小時單車,甚至從晚上10點開始夜騎到凌晨2、3點,反而因單次運動量大讓身體受傷、更疲倦而想休息,運動無法持久;也曾完全不吃東西只喝水,不到一天就受不了,或進行斷食、過午不食等效果都不大。

有一次,甚至因急著以重訓減重,當教練持續增加負重,加至320公斤時突然「蹦」的一聲,宋晏仁直接跪倒在地,重量壓迫到左腳膝蓋,造成半月軟骨破裂,醫師雖說不需開刀,但那段時間,因右腳同時要負擔起左腳的功能,使得右腳也逐漸受傷,兩腳有好長一段時間關節發炎積水,腫脹不堪。

直到卸任衛生署副署長,返回陽明大學教書後,宋晏仁隔年回臨床當家醫科醫師,每當病人問,「醫生,我該如何少吃來減肥?」宋晏仁都無法講出一套方法,因為自己也是胖子,每當告訴病人要改變生活型態時,自己心裡也沒什麼特別感覺,自己體重控制都做不好,很難提供病人建議。

真正激發宋晏仁減重的契機,他說,有天昔日的奧運田徑亞洲女選手,人稱「東方飛躍的羚羊」紀政到診間來,因服用糖尿病藥物感到不適,希望能找到不須吃藥就能控糖的方式,新陳代謝科幫她更換藥物,宋晏仁則建議減重。過了半年後,紀政減了12公斤,糖化血色素從11%降至6%,幾乎可不用吃藥。

看到紀政減重的效益後,宋晏仁下定決心甩油。一開始雖用錯方法,但在一次會議中偶然聽到「哈佛大學健康餐盤」概念,以一餐飲食蔬果占比50%、蛋白質和全穀物各占25%的比率,嘗試吃了2周後果然減了幾公斤,便開始認真研究、參與肥胖醫學訓練,才領悟到正確的食物組成,才是邁向成功減重的關鍵原理。

當減重稍有成效後,宋晏仁向病人推廣哈佛健康餐盤概念,卻發現有些病人試過後效果不顯著,才發現出問題。不少病人會自行調整水果的比例,減少蔬菜份量,當水果含有的蔗糖轉為葡萄糖、果糖轉成三酸甘油脂及葡萄糖後,三酸甘油脂卻會變成脂肪堆積,讓減重徒勞無功。

因此,宋晏仁將哈佛健康餐盤稍加改良,將水果從餐盤中挪除,建議病人每餐飯後,吃相當於一顆奇異果的份量即可,進食順序先喝水、肉、菜、飯,最後再吃水果,提高健康餐盤中蔬菜分量就占比50%、蛋白質和全穀類各占25%,一餐熱量也不過600卡,以「211減重餐盤」打遍天下。

而宋晏仁減重開始一個月就遇到減重「高原期」,體重、體脂率高低起伏不定,甚至停滯不前,但他說,沒有第二個方法,奉勸想減肥的人「只要堅持下去,就能成功。」時過2周後,果真體重又開始下降。

勵行211減重餐盤之外,宋晏仁選擇對膝蓋衝擊力較小的運動,每日有氧運動騎單車、搭配TABATA燃脂運動、重訓,或伴隨音樂隨意舞動肢體,活動肩、腕、膝等關節的尼雅舞蹈,放鬆靜坐或深呼吸減緩生活壓力。

歷經3年減重,宋晏仁從最胖92公斤,到開始正式減重前為88公斤,一路減至72公斤,成功甩油20公斤。他說,減重一定有方法,減重不成功肯定是方法錯誤,找到一個可終身執行的方式才能持久,勿過度相信速效或極端減肥法,減重至少需3個月至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調整正確、均衡的飲食、運動和良好睡眠約6.5到7.5小時、緩解生活壓力等,堅持就能成功。

●宋晏仁小檔案

年齡:59歲

出生地:新竹縣關西鎮

學經歷:陽明大學醫學系、美國康乃爾大學比較與環境毒理研究所博士、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

現任:陽明大學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庭醫學部主任醫師、北榮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

專長:炎症醫學、家庭醫學、肥胖醫學、抗衰老、營養及代謝醫學、免疫毒理學

減重 代謝症候群 半月軟骨破裂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