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了165公斤 超胖阿弟呂宗憲現在長這樣

呂宗憲由媽媽帶到醫院求助,接受黃致錕醫師手術前連走路都有困難。圖/安南醫院提供
呂宗憲由媽媽帶到醫院求助,接受黃致錕醫師手術前連走路都有困難。圖/安南醫院提供

呂宗憲成功減重,今天到安南醫院現身說法。記者周宗禎/攝影
呂宗憲成功減重,今天到安南醫院現身說法。記者周宗禎/攝影
在新竹賣烤鴨的「阿弟」呂宗憲曾胖到280公斤,13年前就醫開始陸續接受各種當時最新減重法,直到經胃繞道、遠端腸繞道手術後持續減掉135公斤,奇蹟似從「超級大胖子」到現在115公斤。主治醫師黃致錕評估今年內可能減破100公斤,完成明年結婚前「有腰身」的夢想,呂宗憲拚搏13年減重可說見證了台灣減肥發展史。

呂宗憲說,小時就喜歡吃東西,還沒升國中體重就逼近百公斤,後來持續上升到280公斤,當時連走路都有困難,還曾因騎機車摔車躺在家裡1年多,生病時出動大批人力才能扛出門,當時真的是「生不如死」。

2004年他因母親鼓勵,決定嘗試減肥治療,當時台灣還沒引進胃繞道手術等外科療法,他試過雞尾酒療法等各種藥物、胃內置放水球等治療最後都失敗。

2013年34歲時求助黃致錕,當時身高175公分、體重250公斤,BMI 高達81;呂宗憲表示,體重最高280公斤、BMI91,先前各種療法失敗後併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與脂肪性肝炎。

他說,後來他姐姐因朋友在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減重成功,勸說他也去接受減重手術,當時一家人為了想辦法載他到醫院,向朋友借了一台九人座車,還拆掉後方全部座椅,才順利載到醫院,母親跟著到醫院時,向黃致錕說,成功減肥是她當母親唯一也是最大的願望。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表示,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7即屬肥胖族群,32以上就屬病態性肥胖,外科手術才有顯著效果,一般病患多在32到50間,可一次減重手術回到標準體重範圍,但像呂宗憲BMI遠大於50的俗稱超級大胖子族群,可能要經兩次手術搭配各種治療。

黃致錕指出,這些病患手術困難度、複雜性、手術技術及手術風險遠高於BMI32~50病人,醫療風險與醫療花費更高,國人應有預防觀念,許多疾病包括肥胖,常常拖到最後一刻才來手術。

黃致錕表示,雖然減重手術長期減重效果能維持很好,但還是有少部分病患需要第二次重建手術。依中心統計至今4000多名減重手術病患,約有5%需要二次手術,除超級肥胖患者,少數術後體重下降不理想或是復胖,或在其他醫減重手術失敗、產生副作用等。

呂宗憲屬超級肥胖,醫療團隊先讓他住院兩週飲食控制、減去20公斤後,於2013胃繞道手術。2015年底手術後兩年體重已下降90公斤到160公斤,這時他母親病逝。呂宗憲為了完成母親的生前的心願和身體的健康,再進行二次重建手術。

做完「遠端腸繞道手術」後呂宗憲體重又開始下降,持續到現在115公斤且仍在下降。現在的呂宗憲開設「阿弟仔烤鴨捲餅」,也交了小十多歲女友,呂宗憲說,要努力在明年結婚前減重到「兩位數」。

呂宗憲成功減重,今天到安南醫院現身說法,減謝醫療團隊協助。記者周宗禎/攝影
呂宗憲成功減重,今天到安南醫院現身說法,減謝醫療團隊協助。記者周宗禎/攝影

胃繞道手術 減重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