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一圖看懂大腸鏡需多久做一次?應從幾歲開始做? 醫:3大高危險族群需當心

大腸癌早期治癒率高,呼籲高危險群民眾定期檢查、及早發現,才能避免疾病帶來的死亡威脅。圖/ingimage
大腸癌早期治癒率高,呼籲高危險群民眾定期檢查、及早發現,才能避免疾病帶來的死亡威脅。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院長暨肝膽腸胃科鄭乃源醫師表示,近年來,大腸直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西方國家發現約10%至15%患者小於50歲;因此,提醒國人應及早開始定期進行大腸鏡檢查,以掌握自己腸道的健康狀態!

一圖看懂大腸鏡多久做一次?應從幾歲開始做? 圖/健談提供
一圖看懂大腸鏡多久做一次?應從幾歲開始做? 圖/健談提供

大腸直腸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榜首,也是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二名;雖然大腸癌的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但鄭乃源醫師提醒,根據近年臨床觀察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西方國家發現約10%至15%腸癌患者小於50歲,提醒民眾勿輕忽腸道異常症狀,更要及早接受腸鏡檢查,以期能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接受治療。

然而,大腸鏡到底應從幾歲開始做?鄭乃源醫師表示,有鑒於大腸癌的年輕化,建議民眾最好從30歲開始進行第一次的大腸鏡檢查,尤其若為腸癌高危險族群,更應對個人腸道健康狀況提高警覺!

鄭乃源醫師進一步補充,腸癌的三大高危險族群包括:

1. 平日飲食習慣偏好高油、多肉、少蔬果、飲水不足,有吸菸習慣、不愛運動或體重過重(BMI≧24)者。

2. 有腸癌家族病史,或帶有好發腸癌基因者。

3. 前次大腸鏡檢查結果為慢性潰瘍性結腸炎,或有腺瘤型息肉者。

由於腸癌大多由大腸息肉演化而來,因此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有其必要性,及早將大腸息肉切除,也有助於降低日後癌化的可能。但大腸鏡應該多久做一次比較合適呢?鄭乃源醫師說明,腸鏡檢查的頻率要考慮幾點要素,包括自身罹患腸癌的風險高低、腸鏡檢查前腸道清潔的乾不乾淨、每次腸鏡檢查結果是否具有息肉或潰瘍等。若屬於高風險族群或是腸道清潔程度不佳,建議隔1至2年就應再檢查一次,以免有之前未見或新生的息肉;反之,若為低風險族群,或前次腸道檢查時,腸道清潔乾淨且結果完全正常時,可拉長腸鏡檢查的時間到5年以上;然而,若介在這兩者之前,或不確定自己前次的腸鏡狀況者,建議根據個人狀況向醫師諮詢合適的大腸鏡複診規劃。

大腸鏡檢查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肝膽腸胃科」圖文創作:健談專家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院長暨肝膽腸胃科 鄭乃源醫師資料來源:聯安醫周刊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大腸直腸癌 大腸鏡檢查 大腸息肉 高風險族群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