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會遺傳嗎? 家醫:家人曾得過風險增一倍,常做6件事也增加罹癌風險!

亞東醫院

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每14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可能罹患大腸癌。圖╱123RF
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每14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可能罹患大腸癌。圖╱123RF

相較於武漢肺炎在全世界肆虐,早已奪走超過一百萬人的性命,台灣防疫相對有成。然而,不久前公布之一零六年癌症登記報告卻顯示,台灣一年之間就有超過一萬六千名民眾罹患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十二年排名所有癌症首位,去年更是超過六千名國人因而死亡;相較於武漢肺炎之關注度,其實大腸癌才是國人生命之終極殺手,一而再、再而三啃食國人的健康。

什麼是大腸癌?

大腸癌是台灣最常見的癌症,多年來從不曾明顯減少。大腸是人體消化系統的最後一部分,也就是當食物從嘴巴下肚,經由消化後形成糞便被我們排出前,所經過的最後一段消化道;大腸癌則源自於此處細胞不正常的生長,經由一系列異常的變化和增生後形成,大腸癌能在原處破壞人體正常的組織,也能侵襲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對人類生命造成威脅。

大腸癌罹患風險會增加,可能因素可區分為二:包括「先天不良」和「後天失調」。所謂先天不良指的是大腸癌具有遺傳性,目前研究已找出許多和大腸癌有關的基因變異,而不管是父母親或兄弟姊妹曾罹患大腸癌,或者同一家族中有數個人曾經罹患大腸癌,將來得大腸癌的風險都會增加至少一倍;而後天失調上,包含肥胖、缺乏運動、久坐、吸菸、飲酒、飲食不健康都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有效降低死亡率

大腸癌在我們身體內並不是一下子就產生,大多數的大腸癌源自於大腸內的息肉由小慢慢變大,出現分化異常後,最終才衍變成大腸癌,值得慶幸的是這段時間有可能長達十年,若我們能在這段衍變成癌症或是進展到癌症晚期前,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就可以大幅提高治療的效果,進而降低死亡率;過去數據就顯示,大腸癌早期(零或一期)治療,五年存活率超過九成,相對的若第四期才治療,五年存活率僅剩一成。

由於息肉或是早期之大腸癌常常沒有症狀,為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腸癌的篩檢就相當重要。年紀越大,罹患大腸癌機率越高,因此目前醫學上建議每一位民眾,從50歲開始都應該篩檢大腸癌直到75歲。大腸癌的篩檢方式很多,常被使用的方式包含糞便潛血檢查和大腸鏡檢,目前政府就有補助50歲到74歲的國人可每兩年免費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當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即代表糞便中有不該出現的血液,就應該儘早交由醫師評估後安排大腸鏡或其他進一步的檢查,以判斷是否是出現大腸癌而使腸道出血,以確保健康。另一方面,若是真的確診了大腸癌,大腸癌雖可怕,但在現今醫療下,癌症早已不被視為不治之症,而更像是慢性病,可經由正規治療延長壽命,切勿聽信坊間偏方,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大腸癌 癌症 糞便潛血檢查 武漢肺炎 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