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24歲準新娘小腹隆起 本開心迎接新生命…竟是大腸癌

24歲女子小腹隆起,以為是懷孕結果竟是大腸癌。
24歲女子小腹隆起,以為是懷孕結果竟是大腸癌。
圖/123RF

一名即將結婚的年輕女子最近排便次數增多、小腹隆起,本來以為是懷孕所致,沒想到去醫院檢查,竟然是大腸癌晚期。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的外科醫師王達分享一則病例,24歲的葉小姐和將新婚的準丈夫一同來看診,她自訴今年4月發現自己解大便的次數變多,一天至少5、6次,平均每兩個多小時就得往廁所跑。除此之外,還偶爾伴有肚子脹痛的情況。原先她並沒有在意,只以為是最近沒休息好。一段時間後,不僅症狀沒有消失,還算準時的月經也遲遲沒來,小腹也微微有些隆起。

葉小姐本來聽說懷孕的人排便次數會變多,以為有喜了,開心告訴男友,他們本來就打算近期結婚,決定若檢查出懷孕,就要把婚期提前。他們到婦科就診,但醫生看了覺得情況不對勁,建議葉小姐去一趟胃腸科,檢查結果竟然是結腸黏液腺癌晚期,而且已轉移卵巢

本來滿心期待婚禮和新生兒,竟變成癌症的惡耗,葉小姐開始整日整夜地吃不下飯,睡不著覺,身體暴瘦,腹脹加劇。男友這時雪中送炭,掏出準備好的戒指和她求婚,兩人去民政局完成了登記手續。

醫生表示,結腸黏液腺癌是結腸腫瘤中一個比較特殊的類型,佔大腸癌比例15%左右。腸癌患者的癌細胞大部分會轉移到肝、肺或者腹膜,而像葉小姐一樣轉移到卵巢的比較少,如果不馬上進行治療,這類患者的存活時間平均只有10個月左右。他們決定先對她進行剖腹探查和減瘤手術,從患者盆腔的兩側卵巢部位各取出直徑20多公分的腫瘤和多個腹盆腔腫瘤,術後葉小姐的腹水得到控制,肚子大小回到正常狀態,正在定期接受術後化療。

醫生指出,大腸癌轉移到卵巢這種疾病主要有幾個特點:多發於絕經前的大腸癌女性;往往與腹腔內腹膜轉移同時存在;一般對化學藥物治療不敏感;腫瘤體積比較大,且累及兩側卵巢,因此肚子腫脹比較明顯,對正常生活產生較大影響。

根據統計,大腸癌腹膜轉移的患者40%左右伴隨卵巢轉移,經積極治療,患者平均存活時間在3年左右,還有部分患者存活超過5年。

大腸癌的患者越來越呈現年輕化的趨勢,醫生提醒,持續性的腹脹、大便習慣改變或便血等情況一定要引起重視,如果是女性,出現不明原因的月經紊亂尤其是伴有上述腸道症狀時,建議及時到醫院檢查。

轉移 卵巢 大腸癌 腫瘤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