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3D腹腔鏡手術 助癌患保住肛門

60歲新竹江姓男子(左三)罹患直腸癌,透過醫院的救治,進行微創手術,成功保住肛門,6天後就出院。
60歲新竹江姓男子(左三)罹患直腸癌,透過醫院的救治,進行微創手術,成功保住肛門,6天後就出院。
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一名60歲江姓男子罹患直腸癌,由於腫瘤位於低位階,恐無法保住肛門。他轉至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就診,大腸直腸外科團隊以大新竹地區唯一的「3D腹腔鏡影像系統」進行微創手術,成功保住肛門,6天後就出院。

中醫大新竹附醫院長陳自諒表示,由於3D影像清楚呈現腫瘤位置,宛若電影《阿凡達》般立體,醫療團隊可精準切除腫瘤,從去年12月中開幕至今,院方已完成18例手術,均成功保肛。

江姓患者昨天現身說法。他說自己無菸無酒,飲食也正常,起初是因排便困難,檢查後發現得了直腸癌。其他家醫院說,做化療後得做人工肛門,讓他心情沈重;幸好最後陳自諒院長保證能保住肛門,如今術後恢復良好。

陳自諒指出,傳統腹腔鏡只有2D影像、30度視野角,新式3D腹腔鏡可提供真實3D影像,更進階上下左右各100度大視野角,看得更清楚,開刀更安全。

大腸直腸癌多年來高居台灣癌症排行榜首位,大腸直腸科主任沈名吟說,絕大多數大腸直腸癌病患是偶發的,與老化、飲食習慣不良、高脂低纖飲食,缺乏運動有關,約10%大腸直腸癌則具家族遺傳傾向。

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黃郁純指出,與傳統手術相較,3D腹腔鏡微創手術清晰顯露出解剖結構、血管及神經走向等,醫師可精確操作手術,減少不必要的損傷及出血量,手術時間可縮短,腹腔鏡縫合困難度也降低。

沈名吟指出,多數病人在術後約一周出院,回復正常生活。

大腸直腸癌 腹腔鏡 人工肛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