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兄掉體重弟血便 都是大腸直腸癌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罹患大腸直腸癌 嘴硬險丟一命 / 簡慧珍 ]-->

彰化縣民許文德3年前血便長達半年,健診時仍對醫師說「很好,沒事」,他的哥哥許飛勇體重直落20公斤,向朋友宣稱「減肥成功」,家人實在看不下去,堅持他們就醫,確認都罹患大腸直腸癌,接受手術和化療保住一命。

許文德的大腸直腸癌先後轉移到肝臟、肺臟,經開刀切除腫瘤,目前持續化療控制病情。昨天他說,現在不再嘴硬,也改變飲食習慣,不吃醃漬食品,三餐少肉多蔬果。

他表示,哥哥許飛勇和他以前很少吃蔬菜,哥哥偏愛肥肉,他喜歡吃豆腐乳與鹹鴨蛋,這種飲食習慣持續六十多年,除了排便越來越細長,「身體又沒怎樣」;數年前哥哥體重逐漸下降到六十多公斤,自稱減肥成功,大家很羨慕,直到哥哥幾乎吃不下東西,承認是無法排便造成,生病一事才曝光。

許文德血便半年,自知可能和哥哥一樣罹癌,家庭健診時,竟對醫師堅稱身體沒事,「不知道為何貧血」,直到就診,發現肛門內15 公分有3公分腫瘤,乙狀結腸有5.8公分腫瘤,癌細胞轉移到肝、肺,他效法哥哥的勇氣,持續追蹤治療,現在病情穩定。

彰基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宏彰說,大腸直腸癌成為台灣癌症發生率第一名,與高油脂飲食有關,他建議民眾多吃新鮮蔬果、多運動,50歲以上定期健檢,若平時經常脹氣、絞痛、腹脹、有無法排完糞便的感覺、大便比以前細窄,最好趕快檢查。

直腸癌 腫瘤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