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名人抗癌》沒有痔 怎有血? 楊秋興超有警覺

元氣周報

(記者王紀青/攝影)
(記者王紀青/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王紀青/報導】

有「南方小巨人」雅號的高雄縣長楊秋興,平日公務繁忙,但他總是精神抖擻、神采奕奕;五年前,他以無比的意志力與信念,戰勝了大腸癌。如今的「小巨人」比以往更健康、更有活力。

一滴鮮血 身體求救警訊

五年前的某一天,楊秋興如廁後,赫然發現夾帶一滴鮮血,他心裡很納悶:「我沒有內痔,怎會滴鮮血?」他到高雄長庚醫院做直腸鏡檢查,發現長了1.5公分的息肉,化驗後,院長陳肇隆當面告知:「是好消息,也是壞消息。」

好消息是「發現得早」,壞消息是「有不好的細胞」。聽完檢查報告,楊秋興形容當時「心中很震撼」,但他仍趕往圓山大飯店,為推出高雄縣觀光福利卡走秀。

開刀過後 和蔬果做朋友

高雄長庚組成醫療團隊,為楊秋興進行醫療計畫。醫師說,100個長息肉的人當中,只有3人是早期發現;如果不開刀,10人當中有1人會惡化。楊秋興說,「我不能賭這1/10的機率,想到背負著126萬縣民的託負,決定接受手術。」

手術住院10天,出院後,楊秋興完全改變飲食習慣,採取低油低鹽低糖高纖,以前最愛吃的滷肉飯、牛排,都不吃了,雞肉、鴨肉、羊肉他原本就不吃,現在只偶爾吃點豬肉解解饞。

肉少吃了,但增加蔬果、高纖維食物及無農藥有機食物的攝取,他喝精力湯、吃黃金穀粉,很注意身體排泄是否正常,絕對不能有宿便,做好體內環保。

登山流汗 辦公效率更好

飲食控制以外,他也勤於運動,只要假日有空檔,就去爬山。他說,山上樹多,不怕烈陽,又可健身,爬山好處多多。

多年來,高縣境內十大名山、塔關山、玉山等…都有楊秋興帶隊攀登的足跡。他笑說,爬山流汗後,身心舒暢,紓解壓力,增加體力,上班時,行政效率也提升。

學會打坐 平靜心情解除疲勞

當縣長終日奔波忙碌,常常到了晚上還無法休息,但楊秋興有自己的訣竅,打坐,就是他養生的秘訣之一。

平時配合飲食、運動以外,他學會打坐,當壓力太大或很難入睡時,他就閉起眼睛,調息吐納,讓心情沈澱平靜下來,很快地,即可解除疲勞,紓緩壓力。

勝癌加油站》每3月抽1次血 定期健檢不可少

「我真的很幸運,很感恩,這是福報!」高雄縣長楊秋興說,健康很可貴,大家平日應愛惜身體,定期健康檢查不可少。

楊秋興說,他從當省議員起,平均一年到一年半,做一次全身健檢。有次到台大接受健檢做直腸鏡時,因為感到很痛,所以每做兩次健檢時,才做一次直腸鏡檢查。幸好這次發現得早,及時手術,配合飲食、運動等,才能恢復健康的身體。

目前他每三個月定期抽一次血,絲毫不馬虎;一年一次的健檢,更是徹底落實。

楊秋興透露,他剛當選縣長的幾年,有時靠吸高壓氧來增加血中帶氧量;後來到法鼓山學會打坐,發現打坐不但可以紓壓,還能讓人頭腦清楚。

人與水一樣,忙碌會讓頭腦(水)混濁,打坐後,頭腦(水)變清澈了,真的很奇妙,因此他鼓勵多打坐,有益身心。

他還說,「打坐一下,透過吐納,血液中充滿氧氣,癌細胞屬厭氧細胞,自然可以遠離癌細胞侵襲。」

醫生的話》

在高雄長庚醫療團隊眼中,楊縣長是配合度最好的病人。住院十天,他完全遵照醫囑作息服藥,絕不打折扣。醫療團隊也很佩服楊縣長驚人的意志力與韌性,力行各項飲食、運動守則,健康恢復快速。

※延伸閱讀》
.台灣人物 / 名人對談 / 楊秋興.崔湧
.便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

【2009/04/12 元氣周報】

健檢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