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半年間歇腹痛 8旬婦大腸惡性腺瘤引起腸套疊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敬淳指出,常見的腹痛、腹瀉、腹部腫脹等,都可能是大腸惡性腫瘤的早期症狀。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敬淳指出,常見的腹痛、腹瀉、腹部腫脹等,都可能是大腸惡性腫瘤的早期症狀。圖/

80歲的李姓老婦平日身子硬朗,但半年來飽受間歇性腹痛困擾,直到兩周前腹部腫脹,摸到不明腫塊,就醫才發現是因右半大腸長出惡性腺瘤,因塞住腸道尾端,造成上端腸管塞入相連的下端腸腔內,形成「腸套疊」症狀(俗稱大腸包小腸),幸經微創手術切除,老婦才恢復健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敬淳指出,腸套疊指的是體內某段近端腸管,套入了與它相連的遠端腸管內,導致腹部腫脹、腹痛、腹瀉及便血等症狀,是腹部急症之一,嚴重時可能造成阻塞處的腸子壞死,引發腹膜炎,萬一腸子被撐破,更可能引發敗血症,有高度致死的危險性。

他指出,腸套疊常見於6個月至3歲大的孩童,而成人腸套疊則多為腫瘤或大腸息肉造成,主因是腫瘤會造成腸道狹窄阻塞,再加上老人家的腸子比較鬆乏,一旦腸道蠕動變差,不斷擠壓的結果,就容易發生腸套疊的問題。初期多半不容易察覺,等到出現劇痛,往往大腸已經腫脹,情況十分危急。

患者到院後,初步先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半大腸下方「腸子確實卡住了」,為求謹慎,進一步再採大腸鏡檢查,確診腹痛主因是大腸惡性腺瘤造成腸套疊,隨即切片送往化驗,同時採微創手術將右半大腸切除,順利恢復正常飲食及消化功能,疼痛症狀大幅緩解,一周後順利出院返家。

林敬淳指出,大腸癌發生率逐年上升,已連續10年蟬連全國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之冠,而民眾常見的腹痛、腹瀉、腹部腫脹等,都可能是大腸惡性腫瘤的早期症狀,如同上述患者起初也將腹痛當作一般狀況處理,導致延誤就醫時間,確診時已是大腸癌第二期,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編輯推薦

腸套疊 敗血症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