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年輕人不知鑫鑫腸是加工肉品 猛吃成大腸癌高危險群

大腸癌與飲食有絕對的關係,燒烤、紅肉、加工肉品都是導致大腸癌的元凶。
大腸癌與飲食有絕對的關係,燒烤、紅肉、加工肉品都是導致大腸癌的元凶。
圖/shutterstock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科主任王輝明說,大腸癌與飲食有絕對的關係,燒烤、紅肉、加工肉品都是導致大腸癌的元凶。而國人對加工肉品認知「非常低」,有年輕人竟然不知道鑫鑫腸是「加工肉品」,每天早上都吃5到6根。

王輝明說,他診斷過最年輕的大腸癌案例,僅有14歲,這名國中生天天吃香腸,等到腹部不舒服就醫,才發現大腸癌末期。他指出,大腸癌不只有年輕化趨勢,罹患人數愈來愈多,每年新確診案例高達1萬5000多人。

開業營養師李婉萍也表示,大腸癌與飲食習慣習習相關,每天吃50公克加工肉品,會增加罹患大腸癌機會18%,年輕人吃鑫鑫腸當作早餐,6根大約就是50公克。

國人飲食大多「高脂肪、低纖維」,若是能改善為「低脂肪、高纖維」是能夠有效遠離大腸癌,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天應攝取25到30公克的纖維,等於平均每一餐都要攝取10公克左右的纖維。

但是國人從早餐到晚餐攝取的纖維質極低,李婉萍舉例,一般大學生早餐吃1分培根或是火腿三明治加上1杯奶茶,中午吃1盒便當,晚餐吃10顆煎餃,攝取的纖維質不到25公克,早餐明顯沒有攝取到纖維,中餐可能在便當盒中有出現2樣菜,最多纖維質是3公克,晚上的煎餃,高麗菜能攝取到的纖維頂多5公克,遠低於建議值。

李婉萍說,民眾每天一定要遵守「蔬果579」的準則,12歲以下的兒童,每天應該攝取3分蔬菜、2份水果,12歲以上的女性,每天應攝取4分的蔬菜、3分水果,12歲以上的男性,每天應該攝取5分蔬菜、4分水果,才能攝取到理想的纖維,而1分大約是大同電鍋的米杯裝滿,可以稱為1分。

大腸癌 加工肉品 纖維質 蔬菜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