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晚期腸癌新藥納健保 月省25萬

50歲的吳先生是公司主管,平時工作忙碌、壓力大、經常需要熬夜,3年前因腹脹、排便不順以為是痔瘡發作,就診後竟發現是大腸直腸癌第四期,且已轉移到肺部。

收治案例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王輝明表示,吳先生的腫瘤大至7公分,腫瘤過大又接近肛門口,為了保住肛門,先做化療加標靶治療,縮小腫瘤後才開刀切除,3年內共進行50多次的化療與標靶治療,病情才穩定。

王輝明說明,國內大腸癌個案在民國101年新增14,965例,占全部癌症發生率15.6%,高居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根據調查,大腸癌與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聯,喜吃動物性飲食、燒烤、煙燻,或是肥胖、嗜菸酒都是罹患腸癌的危險因子,尤其中秋節將近,許多民眾有烤肉習慣,可能產生多環芳香氫化物、異環胺等致癌物,建議盡量少吃。

王輝明說,大腸癌早期沒有症狀,很容易被忽略,求診的病患每5個就有1名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他還曾遇過癌細胞轉移到眼皮的罕見案例,且有25%晚期腸癌患者面臨無治療選擇的困境。幸好健保最近新增給付口服新藥,可延長轉移型大腸癌壽命,較傳統化療增加約1.2個月。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何景良表示,第四期腸癌患者存活期約30個月,但隨著化學治療與標靶藥物問市,有更好的藥物可治療,尤其9月起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通過健保給付,從前每月自費需25萬藥費可以節省下來,估計約有1000餘人可以受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大腸癌 直腸癌 化療 標靶藥物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