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吃素20年、作息規律 她罹大腸癌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陳鴻華指出,國內大腸癌發生率高,但只要接受正規治療,都有機會延長生命。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陳鴻華指出,國內大腸癌發生率高,但只要接受正規治療,都有機會延長生命。
記者鄧桂芬/攝影

六十歲的林老師學習佛法,茹素廿餘年。一年半前她排便不順,原以為便秘,就醫檢查發現罹患大腸癌,且癌細胞已擴散至肝臟。醫師表示,民眾常認為嗜吃肉類才會得大腸癌,其實並非如此,預防腸癌的不二法門是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治療。

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大腸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榜首,發生率排名是全球第一,平均每卅五分鐘就增加一名大腸癌病例。

吃素並非護身符。」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陳鴻華表示,大腸癌發生原因包括基因突變、環境及家族遺傳等,「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但少吃過度烹調食品,如燒烤食物或醃製品等,還是有助降低健康威脅。

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診斷時,每兩人就有一人已是第三期或第四期。但陳鴻華說,受惠於藥物發展,大腸癌治療從單純化療到多線標靶及化療合併治療,讓晚期患者平均存活期從不到半年,提升到兩年半。即使腫瘤已轉移,若病灶範圍不大,還是有治癒可能,籲病人別氣餒,「晚期不等於末期。」

林老師表示,自己生活規律,發現大腸癌找上她時,非常震驚。她聽取陳鴻華建議,先手術清除大腸腫瘤,再接受標靶合併化療,最後切除轉移病灶。治療過程中,腫瘤縮小效果一度不如預期,讓她十分沮喪,所幸數月治療後,已將腸、肝腫瘤清除,追蹤狀況良好。

陳鴻華表示,五十歲以上民眾應每兩年做一次大腸癌篩檢,北醫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魏柏立呼籲,患者切勿聽信偏方,或因害怕副作用而拒絕治療,只要接受正規治療,都有機會延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大腸癌 基因突變 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