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年輕化 逾35歲定期檢查

國健署目前補助45至69歲女性每兩年一次乳癌篩檢,但根據乳房醫學會最新調查,未列補助對象的25至44歲年輕女性及輕熟女,在乳癌確診者中也逼近三成。醫師認為,乳癌罹患年齡層下降趨勢明顯,35歲以上女性應主動定期自費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有家族史的,30歲更得提早做乳房超音波。

高雄市愛汝診所院長蔡尚達指出,年輕女性族群愈來愈有乳癌預防的概念,該診所102至103年統計,每年3000多名受檢者中,25至44歲年齡層就占了三成左右,102年經由篩檢確診為乳癌的29名患者中,有9人是44歲以下的輕熟女;103年20人確診患乳癌,也有3人是44歲以下女性。

蔡尚達說,亞洲人罹患乳癌的年齡層遠較歐美國家年輕,台灣50歲以下的乳癌患者人數高達六成,40歲以下女性更已占四分之一,若依照國健署補助45歲至69歲標準,「至少有四分之一女性被遺漏掉了!」建議不符補助標準的44歲以下輕熟女和69歲以上高齡女性,仍應定期篩檢。

他舉例,有38歲女放射師長期值夜班,去年生育後三個月,自己發現乳房硬塊,立刻自行檢查,確診為乳癌;還有一位71歲阿嬤,兩年前曾做過衛生所推動的乳房攝影篩檢,當時沒有異樣,今年她已不符69歲以下補助資格,卻在右乳下側摸到硬塊,主動到醫院檢查,也確診是兩公分惡性腫瘤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施昇良說,觀察近年來門診患者,45歲以上婦女大多是已摸到乳房硬塊,或癌篩結果為陽性,才「被動」跑來檢查確認,反而30、40歲尚未符合癌篩補助的輕熟女,因擔心自己是乳癌高危險群,會主動表示要做乳房超音波,甚至自費做乳房攝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房 乳癌 超音波 癌篩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