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摸到硬塊是乳癌?常見2腫瘤類型!乳癌確診只要沒發生1情況,存活率很高

米蕈多醣體學會

胸部摸到硬塊一定就是乳癌?
胸部摸到硬塊一定就是乳癌?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現在大家健康意識抬頭,除了定期做健康檢查,女性朋友也會自己檢查乳房是否有不明腫塊。摸到胸部有硬塊就一定是乳癌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乳房外科主任醫師劉良智指出,其實大部分女性朋友摸到胸部有硬塊,其中80%都不是乳癌!

胸部摸到硬塊是乳癌嗎?

乳房腫瘤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常見的2種良性腫瘤如下:

常見的2種良性腫瘤

●乳房纖維腺瘤,好發在20嵗左右女性

●乳房纖維囊腫,好發年齡在30~50嵗之間的婦女

如果自己摸到乳房有腫塊先不要過於緊張,因爲臨床發現的胸部腫塊,其中80%以上都不是乳癌,而是乳房良性腫瘤。

乳房腫塊通常伴隨月經周期產生,有時也伴隨著疼痛。女性可以在月經後5-10天先自我檢查。但如果是經期不規則、停經、懷孕者,可自己選擇每個月固定的一天檢查。

如果感覺乳房有不適感,建議不要自己一直擔心,盡快到醫院請專業的醫師通過醫學病理的檢查排除乳癌的風險,即使不幸確診乳癌,早期乳癌未轉移之前的治癒存活率是非常高的。

常見的3種醫師理學檢查

●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房超音波檢查

●乳房病理切片檢查

發現自己確診乳癌該怎麼做?

確診乳癌,的確是一個晴天霹靂。是的,確診的當下大家都很難接受,會難過,聼不進去任何話,感覺悲傷,無法接受。

只要沒有轉移,乳癌存活率很高

乳癌有別於一般的癌症,在沒有轉移的狀況下,存活率是非常高的。確診乳癌不等於生命被宣判走向盡頭,癌症就是一個病症,是可以被治療和治癒的。乳癌一開始發生的位置跟生命沒有直接的相關聯。

乳癌跟大腸癌,肝癌,雖然都是癌症,但其實只要乳癌不轉移就沒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所以聽到「乳癌」先不要覺得天已經塌了,很多乳癌病人在接受完善的治療後,存活率5-10年的有90%以上,也就證實乳癌的治療已經非常先進且有效了。

確診乳癌要先開刀還是先做化療?

確診乳癌後,最重要的就是制訂治療方案。面對不同的治療方案究竟是先開刀好?還是先化療標靶比較好呢?面對不同的治療方案各有利弊,也會有不同的聲音,很難抉擇,劉良智主任醫師教你該如何判斷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手術的潛在風險

早期乳癌的治療都是以先手術(開刀)爲主,但在醫學的發展及臨床的研究發現,手術作爲優先選擇會有這4個潛在的風險:

●復發風險比較高

●併發症比較多

●開刀的範圍比較大,術後恢復時間比較長

●很難判斷抗化療藥物的效果

4情況先治療再開刀

主治醫師會依照乳癌期別、腫瘤特性,「量身訂製」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以下4種情況,會先治療再視狀況開刀。

●腫瘤>5公分

●皮膚潰爛

淋巴轉移

●三陰性、HER2陽性

而如果是復發風險最低的「管腔A型」,就會先開刀。

客製化的治療方式

經過臨床的研究以及醫師的專業判斷發現,先化療標靶再開刀,會有效的縮小手術的範圍,幫助術後縮短恢復的時間,還可以有效的判斷標靶藥物的反應,觀察標靶藥物針對腫瘤的效果,並可以有效降低乳癌的復發率。

但因為每一個乳癌病人的狀況都是不同,所以要有「客製化」的治療方式,根據當下乳癌患者的狀況制定「客製化」最適合的治療方案,不管是先化療還是先開刀,都是以當下乳癌的類型以及腫瘤的狀態,依病人身體的狀況來定制治療方案。但不管是哪一種治療方案,依照現在醫學對於乳癌的治療已經非常先進,而且成功率也是非常高的。

乳癌 淋巴轉移 乳房纖維腺瘤 HER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