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術後乳房摸起來硬硬的?醫師說明腫脹感與腫瘤關係,1方法消除緊繃感

米蕈多醣體學會

明明已經做了乳癌清創,淋巴感染處也清了,但還是好害怕感染,手術後可以怎麼照顧呢?
明明已經做了乳癌清創,淋巴感染處也清了,但還是好害怕感染,手術後可以怎麼照顧呢?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有很多患者很關心乳癌手術後照顧問題,尤其是感染。明明已經做了乳癌清創,淋巴感染處也清了,但還是好害怕感染,手術後可以怎麼照顧呢?手術傷口要避免感染,還有淋巴也要注意,而這兩個感染是一樣的嗎?術後的照護該怎麼做呢?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乳房外科醫師鄭伃書來指點迷津。

乳癌術後 仍要注意感染

▎你的感染是哪一種?

講到感染這兩個字,中文聽起來都是感染,很容易讓人分不清楚,英文比較明確,中文容易讓人混淆,好像讓大家有點誤會。

「感染」用在不同的位置,就有不一樣的解釋。感染這個語詞其實中文沒有用得很好。有時候醫生講說淋巴有感染,有時候說這傷口有感染,這兩種感染的意義是不同的哦。

在淋巴感染:在淋巴裡面有看到癌細胞。

傷口已經手術結束了,當您的醫師說淋巴有感染,表示淋巴裡面有癌細胞。這時候醫師會安排後續,針對淋巴內癌細胞更乾淨的治療。淋巴感染是需要配合醫師的治療方方針。

在傷口感染:指傷口裡面有細菌。

如果擔心傷口會不會感染,那就要預防細菌跑進去傷口。所以在手術完以後就要留意傷口。

▎預防傷口感染,你可以這樣做?

剛手術完的你,請留意每一天傷口有沒有發生:紅、腫、熱、痛。避免預防傷口細菌感染照護原則:

.保持清潔

.保持乾燥

其實有很多工具能運用,因此可以詢問醫療團隊,有什麼敷料或藥膏,能夠幫助傷口更乾淨,日常也要把握上述感染照護原則,保持乾燥與清潔,來降低傷口感染細菌的風險哦。如果傷口沒有紅腫熱痛的情況發生,表示傷口順利的度過感染這一關。

化療療程結束,但開過刀的乳房摸起來硬硬的,該怎麼辦?

手術完以後的乳房摸起來硬硬的,是不是心裡有點怕怕的,擔心腫瘤是不是醫師沒有切除呢? 還是開刀完,腫瘤又重新長出來? 乳癌術後的腫脹感,到底跟腫瘤有沒有關呢?

▎乳癌術後的緊繃感,其實與腫瘤無關?

通常外科醫師在手術的時候,拿到掉的不只是腫瘤本身,一定會依照國際標準,將腫瘤周圍組織一起切除,確保身體內是乾淨的。所以腫瘤與周圍組織拿掉,代表著手術切掉的範圍,會比你想得更大一些。當乳房去除了一定的範圍後,就會像在挖冰淇淋,被挖掉一球的感覺,就會凹一個洞下去。

所以你發現開刀後,身上沒有凹陷地方,這是因為醫師已經幫你做過一些修補與縫補。

▎乳癌手術是怎麼縫補的呢?

將腫瘤與周圍組織都去除後,醫師會從周圍安全的、健康的乳房組織,挖東牆補西牆,把它拉到中間填補空洞,再縫補起來。而這樣一拉的過程,就會摸起來就蠻緊繃的。所以大部分開完到摸到硬硬的,是醫師要幫妳把腫瘤連安全範圍都拿掉,做了大範圍的修補。

▎術後緊繃感,簡單來說是疤痕

開完刀後的硬塊感,九成九都與腫瘤無關,是為了手術完讓你更美麗,所做的一些小技巧。手術後的緊繃感,以最簡單的說法是術後正常的疤痕,既然是疤痕,你可以詢問醫師:

.什麼時候可以按摩

.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部位變得比較軟?

一般來說醫師都會建議一個適合的時間,你也可以詢問有沒有什麼小撇步,建議適合的敷料、溫度、適合按摩方式,能夠幫助疤痕變得比較軟一點。

乳癌 清創 敷料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