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姚貝娜33歲癌逝 年輕型乳癌別輕忽

長期在極大壓力下工作,身體容易處於長期發炎狀態,癌症病況也更難控制;高油飲食、缺乏運動,也會影響癌症復發。
長期在極大壓力下工作,身體容易處於長期發炎狀態,癌症病況也更難控制;高油飲食、缺乏運動,也會影響癌症復發。
圖/ingimage

大陸歌手姚貝娜因乳癌過世,年僅卅三歲。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指出,年輕型乳癌患者治療效果和預後較差,可能的原因很多,家族史、生活型態和診斷時機都有影響。

卅五歲以下的乳癌患者屬於年輕型患者,黃俊升表示,沒有直接看到姚貝娜的病歷,但臨床上許多如此年輕就罹癌且病情急轉直下的患者,極可能有家族史,或罹患三陰性乳癌,三陰性乳癌患者若就醫已是第四期,五年存活率不到一成,一般乳癌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約百分之廿五。

乳癌是多因性疾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洪進昇分析,年輕患者預後較差,也可能是年輕人較不易察覺罹癌徵兆異狀,診斷出來常已是二、三期,也很容易復發、轉移。

此外,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也可能是乳癌促因之一。洪進昇解釋,長期在極大壓力下工作,身體容易處於長期發炎狀態,癌症病況也更難控制;高油飲食、缺乏運動,也會影響癌症復發。

國健署統計,家族有乳癌病史、一側乳房得過乳癌、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未生過孩子或在卅歲後才生第一胎者,罹患乳癌機率較一般人高;目前國健署提供四十五歲以上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建議定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癌 年輕型乳癌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