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化療 怎麼熬?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乳癌患者常想到化療噁心嘔吐的副作用就頭痛,更視治療為畏途。<br />鄭翠芬醫師/提供
乳癌患者常想到化療噁心嘔吐的副作用就頭痛,更視治療為畏途。
鄭翠芬醫師/提供
知道自己罹患乳癌的一剎那,陳小姐忍不住在診間裡哭出來,更糟的打擊是醫師告知她癌細胞已經轉移,讓她不知道該怎麼對家人說。

陳小姐去年摸到乳房有硬塊,覺得不太對勁,但因害怕得知結果,拖了好幾個月才去檢查,後來證實是「壞消息」;她大受打擊,尤其得知是轉移性乳癌,更害怕即使治療也沒有希望。因為心情消沈,醫師想替她安排化療,但她遲遲無法做好心理準備。

根據統計,國內一年新增逾一萬名乳癌個案,且乳癌患者中約有20%到30%最終會復發或轉移,癌細胞可能擴散到肺部、骨頭等處。

新光醫院乳癌中心主任鄭翠芬表示,即使是轉移性乳癌,患者也不要放棄希望,仍然可透過化療、標靶藥物延長存活期。

對化療的恐懼常讓患者裹足不前,沒有及時接受治療;鄭翠芬說,噁心、嘔吐是很難度過的一關,建議化療期間不要喝果汁等甜的飲料,因為甜很容易引起胃酸、想吐。

若治療期間食欲不佳,要盡量少量多餐,因為化療期間抵抗力較弱,建議不要吃生菜、生魚片等生食,並且多補充蛋白質,例如可在兩餐之間吃茶葉蛋、水煮蛋等當作點心,增加體力。

另外,化療帶來的掉髮副作用等讓女性難接受,鄭翠芬說,通常在治療的第九個月頭髮會慢慢長出來,但之前掉髮難以避免。她通常會建議患者先照一些照片備用,萬一掉髮期間需要製作證件,就不需要擔心。

另外,不妨提早先把頭髮剪短,免得看到大把頭髮掉了,心情更低落;也可以由家人陪同,帶著逛街的心情,挑一頂好看的假髮或是喜歡的帽子,幫自己度過這段期間。

鄭翠芬說,乳癌腫瘤復發或轉移,醫界一直在尋求有效延長存活期、副作用低的化療藥物。近來健保署有條件給付新的化療藥物,讓使用過紫杉醇類、小紅苺類等化療藥物,疾病再復發或轉移者可使用。

新的化療藥物可以讓患者中位整體存活期突破一年,也減少噁心、嘔吐等副作用,有的患者作完化療還可以出國旅遊,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鄭翠芬說,十多年前罹患乳癌幾乎被視為絕症,但現在拉長乳癌治療戰線,即使是轉移性乳癌患者,仍不要喪失治療的信心。

化療 乳癌 副作用 掉髮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