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台灣乳癌近一成不到40歲 定期影像檢查才能及早發現

選秀節目《超級偶像》出道歌手朱俐靜去年初宣布罹患乳癌,今傳出她已於7月3日逝世的消息,享年40歲。圖/福韻工作室提供
選秀節目《超級偶像》出道歌手朱俐靜去年初宣布罹患乳癌,今傳出她已於7月3日逝世的消息,享年40歲。圖/福韻工作室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選秀節目《超級偶像》出道歌手朱俐靜去年初宣布罹患乳癌,今傳出她已於7月3日逝世的消息,享年40歲。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台灣年輕乳癌占比是歐美的2到3倍,這些年輕女性還不到可以做國健署乳癌篩檢的年齡,必須需要靠自己多注意,例如可在年度健檢時安排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如有家人曾罹患乳癌,可從其罹癌年齡下修10歲,及早開始注意。

曾令民表示,一般文獻定義40歲以下為「年輕乳癌」,35歲以下是「非常年輕乳癌」,前者在台灣占比約9%,後者約5%,都是歐美的2到3倍。臨床觀察,大約每100個就有9個不到40歲,5個不到35歲,臨床上最年輕看過19歲,也有20幾歲的大學生。

曾令民表示,目前國健署的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提供45歲以上婦女,有二等親曾罹患乳癌的40歲以上婦女,沒有涵蓋到年輕與非常年輕乳癌。民眾靠手摸、自我檢查其實不夠,畢竟不是專業人員。如果腫瘤在2公分以下,位置較深、乳房較豐滿、組織較緻密,連專業人員都需要靠影像檢查輔助,例如乳房超音波、必要時應加做乳房攝影,才比較有機會發現。

曾令民表示,乳癌若能早期發現,大部分預後都不錯,問題在於早期乳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自我檢查也不見得摸得出來。如果有定期做健康檢查,可將乳房影像檢查也安排進去。

如果有明確家族史,假設家人是45歲罹癌,就往前推十年其他人可以從35歲開始多家注意。因為一個腫瘤要長到一公分以上,通常要5到10年的醞釀期,但一公分以下的真的不容易發現。

要預防乳癌,好的生活型態很重要。曾令民表示,不要抽煙、喝酒、晚睡、缺乏運動,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運動都有幫助,哺育母乳則是保護因子,可能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乳房攝影 乳房超音波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