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把硬塊當粉刺,竟變9公分腫瘤!一位乳癌患者的教訓:「怕痛」,最後可能才要命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早就發現不對勁,跟她說家裡已經有先例就一定要來檢查,她又推說檢查很痛一直說不要,拖到現在才肯面對!」在我面前的婦人已淚流滿面,陪同她前來檢查的女兒又焦慮又氣憤的一邊說道。 

54歲吳太太,今年初才開心迎接家中第二個孫子,但心中有個疙瘩一直困擾著她。

去年就已發現胸部有一小塊約BB彈大小硬塊,原以為只是粉刺而不以為意,伴隨媳婦的孕肚變大,自己的胸部硬塊也逐漸明顯增大,但由於沒有痛癢不適感,加上害怕傳統乳房攝影的擠壓疼痛,遲遲不願面對問題。

在兒女的說服陪同下,前來進行透過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檢查,從電腦螢幕看到乳房動態磁振造影影像,左側乳房有約 9 公分大小的浸潤性腫瘤,確診為第2B期乳癌

「我的阿姨在前年就是乳癌過世,所以我才會這麼氣她都不聽我的話,家人有乳癌病史,我們自己也要小心!」吳太太的女兒說出前年才因乳癌痛失親友,所以才對於母親面對乳癌問題拖延逃避感到氣憤。

的確,有家族病史、肥胖、初經早、停經晚、高齡生產、有抽菸喝酒習慣、高油高糖飲食或長期外食等,都是乳癌的危險因子,其中家族病史,為一等親(母親或姊妹)其親人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一般人更高。

幾年前,吳太太曾做過傳統乳房攝影,當時報告結果無異常,加上檢查過程疼痛不適的陰影,導致她極度排斥再次接受乳房篩檢。這次透過乳房動態磁振造影檢查,零輻射、舒適無痛的環境,是兒女成功說服她前來的關鍵。在我們的迅速安排轉診後,吳太太確診為乳癌第二期,幸運地病理檢查確認淋巴尚未轉移,也非三陰性乳癌

乳癌家族史,是重要且確定的危險因子。一期乳癌5年存活率高達96%;二期乳癌5年存活率為90%;三期乳癌5年存活率約74%,乳癌第三及第四期存活率確實較第一、二期要低。

每位女性朋友,特別是具有危險因子,建議為自己與家人安排定期乳房檢查(包括超音波、乳房攝影及動態磁振造影等),才能夠掌握早期診斷的先機。

現代醫療科技日益發達,乳癌並非絕症,乳房篩檢方式也絕非只有一種,定期乳房檢查非常重要,勿因擔憂害怕而延誤治療時間。

作者簡介_沈彥君 主任醫師

 

專長:放射診斷科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桃園榮民醫院 外科部住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總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主治醫師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延伸閱讀:

「發炎」就是大腦病變的開始!聽手機、吃麵包...劉博仁醫師點名「6大促發炎習慣」你可能天天都在做

三陰性乳癌 粉刺 初經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