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注射疫苗冒出無痛腫塊 求醫確診乳癌第三期

如果左臂注射疫苗,腫塊會長在左臂注射部位及左臂淋巴結,但短期間內會消失。記者簡慧珍/攝影
如果左臂注射疫苗,腫塊會長在左臂注射部位及左臂淋巴結,但短期間內會消失。記者簡慧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部分民眾注射Covid-19疫情之後,注射部位會紅腫,彰化縣黃姓婦女卻右側腋下和右乳腫起,起初以為是注射副作用─血栓,求醫檢查竟是乳癌。她很慶幸因為注射疫苗而注意身體腫瘤,進一步發現乳癌第三期,現在接受化療,等腫瘤縮小再切除。

衛福部彰化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還有另一起冒出「腫塊」個案,51歲劉姓男子第一次注射Covid-19疫苗,幾天後右臂出現兩顆腫塊,有一點疼痛,他就醫確診手臂一條表淺靜脈被兩個血栓完全塞住,經手術摘除並通報疾管署,劉男在第兩次改為注射另一廠牌新冠疫苗,已無大礙,目前門診持續追蹤。

48歲黃姓婦女注射疫苗的4天後,發現右腋腋下與右乳房腫大,懷疑是注射後副作用─血栓,因腫塊沒消退也不痛,她感覺奇怪,到彰化醫院乳房外科診治,確診竟是第三期的乳癌併腋下淋巴結轉移,乳房腫瘤5公分,淋巴結腫瘤3.2公分,推估腫瘤至少長出數個月,只是平時沒注意,並非打疫苗引起。

黃姓婦女看診時告訴醫師,右臂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後,覺得右腋下「腫腫的、卡卡的」,仔細一摸,不只是右腋腋下淋巴結腫大,連右乳也有腫塊的感覺,她以為是打疫苗之後可能血栓,沒想到不是副作用而是乳癌,雖然難過,但也慶幸因為接種疫苗,陰錯陽差發現乳癌。

李忠懷表示,淋巴結是免疫系統,接種任何疫苗都有可能出現腫脹情況,國外研究,COVID-19疫苗確實會造成部分接種者腋下淋巴結腫大,約有5%的女性打完疫苗會出現這種症狀;若出現淋巴結腫大,通常疫苗打右臂者會出現在右腋下,打左臂者出現在左腋下,這種反應是正常,通常幾周內會消失,形態和正常淋巴結差異不大,頂多是整體變大,若惡性腫瘤轉移的淋巴結皮質會增厚。

黃姓婦女經過乳房超音波、粗針切片和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罹患乳癌,目前正進行化療,等腫瘤縮小些再進行手術切除。通過癌症轉移的腫瘤經超音波檢查就看得出來。李忠懷強調,如果施打疫苗後不只是淋巴結腫大,還有身體其它部位腫大,幾周沒恢復或不只是淋巴結腫大,還有可能是其它病因或血栓反應,一定要趕快就醫。

黃姓婦女接受電腦斷層,顯現右乳乳房長出腫瘤。圖/彰化醫院提供
黃姓婦女接受電腦斷層,顯現右乳乳房長出腫瘤。圖/彰化醫院提供

淋巴結腫大 血栓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