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醫病天地/乳頭旁硬塊 75歲翁罹乳癌

聽健康

00:00/00:00

不只女性才會罹患乳癌。中市75歲施姓老翁發現右側乳頭附近有硬塊,且皮膚紅腫又脫屑,就醫切片為2公分的惡性腫瘤,確診為乳癌。衛福部豐原醫院病理科醫師王政育指出,男性得乳癌比率約為女性的兩百分之一,好發於60至70歲族群,與女性共同特徵都是無痛的硬塊,呼籲男性也要重視癌症篩檢,才能及早治療。

男性乳癌患者表現出來的臨床症狀跟女性則不完全相同。乳房外科主任袁天民解釋,男性乳癌的成因主要與雌激素有關,首先是過多的雌激素暴露狀況,包括內生性與外源性,內生性主要來自於攝食過多的高脂食物及動物生殖器官,例如雞睪丸、蟹黃等,造成男性睪固酮比率改變,相對於雌激素的濃度上升。

另外,加上胸部受到過量的放射線照射,致使雌激素調節失調,再配合致癌基因的加乘作用導致。外源性的雌激素來源,主要來自於環境荷爾蒙所引起,尤其是常用的塑膠製品,加熱過後容易釋出雙酚A,這些化合物都是造成乳房惡性腫瘤的危險因子。

豐原醫院指出,男性乳癌存活率相較於女性低,因普遍男性沒像女性乳癌這麼重視癌症篩檢,發現時多屬晚期的惡性腫瘤,一旦確定罹患乳癌,需要比照女性乳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