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乳癌/2021癌症論壇:乳癌復發風險指數 提前部署治療策略

陳啟明
和信醫院副院長 記者蘇健忠/攝影
陳啟明 和信醫院副院長 記者蘇健忠/攝影

乳癌是女性癌症中發生率第一名,精準醫療可以預測乳癌復發機會,提早準備預防復發策略。和信醫院累積上萬病人的臨床資料,研發出「乳癌復發風險指數」,提供作為是否採取預防性化療的參考。和信醫院副院長陳啟明説,三陰性乳癌的分裂與增殖能力高,遠端轉移風險相對高,對輔助性化療敏感,高風險者不應輕易放棄化療。

是否需作化學治療,可用風險指數預測。

根據國健署107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萬4217人,換言之每37分鐘約有1名婦女罹患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每12位女性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陳啟明說,台灣乳癌發病年齡中位數是55歲,較歐美早約10到15年。

陳啟明說,乳癌的期別、腫瘤大小、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或陰性、HER2陽性或陰性,都會影響乳癌的復發與否,而八成的乳癌局部復發出現在手術後兩年,最常出現的轉移器官在骨骼、肝臟、肝臟與腦部。根據研究,荷爾蒙接受體是陰性的病人,復發機率比陽性高一點,而HER2陽性的病人復發機率也會比陰性大一點。

面對復發風險,透過精準醫療可擬定策略。陳啟明說,和信醫院從2007年起,利用783個基因,提供乳癌亞型基因檢測,對早期乳癌病患提供復發機率檢測,如預測十年遠端轉移危險性低於10%,用化學治療的好處不大,可以不用化療,只用口服荷爾蒙治療,但復發機率高的病患則建議化學治療。

九成乳癌病患無家族史,定期篩檢很重要。

以三陰性乳癌為例,陳啟明說,三陰性(ER、PgR、HER2皆為陰性)乳癌因癌細胞分裂與增殖能力高,遠端轉移風險相對高,對輔助性化療敏感。第一亞型乳癌,免疫反應強度與遠端轉移風險高度相關。ER的表現呈陰性,故不使用荷爾蒙治療,應考慮化學治療的好處。

陳啟明提醒,九成乳癌病患沒有家族史,是因後天環境和細胞基因變異交互作用造成。其他因素包括缺乏運動、高脂高醣低纖維飲食、吸菸、肥胖。而初期乳癌多數沒有症狀,定期篩檢是必要的,而早期發現,五年的存活率可以達到九成以上。

給癌友的一句話:得到乳癌是不幸中的大幸。一定要勇於面對,積極治療。

九成乳癌病患無家族史,定期篩檢很重要。
九成乳癌病患無家族史,定期篩檢很重要。

化療 乳癌 三陰性乳癌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