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三陰性乳癌擴散該怎辦? 醫師說這2項檢測要做

常春月刊


圖/ingimage

乳癌殺手」三陰性乳癌,擴散了怎麼辦?義大癌治療醫院癌症醫療副院長饒坤銘醫師指出,過去擴散的三陰性乳癌以化療為主,不過近來已有免疫治療、標靶治療,尤其是針對BRCA基因突變的標靶治療藥物PARP抑制劑,無論是縮小腫瘤、延長控制時間和整體存活時間都比只用化療佳,呼籲患者可進行免疫標的和乳癌基因檢測,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

饒坤銘醫師表示,乳癌分好多種,如果「雌激素受體/ER」、「黃體素受體/PR」、以及「人類上皮生長因子第二型受體/HER-2」,三者都陰性就屬於「三陰性乳癌」(TNBC),佔台灣乳癌10-15%。

醫師說,三陰性乳癌好發於40-50歲,相對年輕的女性,且容易有家族遺傳;腫瘤惡性高,易轉移、特別常侵襲肺部、腦部等重要器官,但又對傳統治療易有抗藥性,再加上不能用抗荷爾蒙治療,治療選擇相對稀少,屬於預後較差的癌症。

三陰性乳癌的治療,饒坤銘醫師解釋,若是早期、未轉移,建議都要開刀,再視情況加上後續輔助性治療。若是腫瘤較大或有局部的淋巴結轉移,也可以前導性化療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提升手術成功效果;至於晚期轉移的乳癌,化學治療是主要治療方式,但近來還可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甚至是針對特定基因的標靶藥物。過去的晚期轉移的三陰性乳癌患者,有一半存活期短於2年,近年來新增上述藥物後,治療選擇已逐漸多元,控制時間更獲得延長。因此,建議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可檢驗免疫治療標的PD-L1,陽性可使用免疫療法搭配化療;並檢測BRCA基因(包含BRCA1, 2),有突變的話,則可使用PARP抑制劑。

目前台灣三陰性乳癌患者,約5%帶有BRCA基因突變。饒坤銘醫師說明,BRCA突變是會遺傳的,使患者一生罹患乳癌機率達70%、卵巢癌20-40%,所以只要患者很年輕、有家族史、雙邊乳癌,或同時罹乳癌和卵巢癌,都會建議檢測BRCA,甚至患者小孩也可預先檢測遺傳情況。例如,好萊塢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就曾發現BRCA基因突變,所以預防性切除乳癌與卵巢。

針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原理,饒坤銘醫師解釋,BRCA基因突變的乳癌細胞,基因修補能力有限,標靶藥物可進一步讓癌細胞完全無法修補受損基因而死亡,而正常細胞還有其他修補方式不受干擾。

基本上,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適用BRCA基因突變、已轉移的三陰性乳癌患者,在化療失敗後使用。不過,醫師說,臨床試驗顯示,一旦轉移,不等化療,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越早使用越好,有效控制機率可達6成以上,相對化療3成還高,控制時間也從4個月延長至7個月,整體存活時間提升至2年。

醫師坦承,已轉移的三陰性乳癌患者,面臨化療確實比較辛苦,不過目前已有更多治療方式,建議進行PD-L1和BRCA基因檢測,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若不幸有BRCA基因突變,除選擇更適當的治療方式外,也應注意後代的遺傳風險

 

(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3婦癌難早發現! 預防醫學專家告訴你該如何預防
胖女更易得乳癌! 4生活習慣真的做不得

 

三陰性乳癌 乳癌 標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