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沒有乳癌家族史別輕忽!2女乳房疼痛有硬塊竟是癌

醫師吳玉婷說明,41歲家庭主婦陳小姐乳房X光攝影檢查報告顯示,左邊乳房有異常鈣化。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醫師吳玉婷說明,41歲家庭主婦陳小姐乳房X光攝影檢查報告顯示,左邊乳房有異常鈣化。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41歲陳姓家庭主婦無乳癌家族史,半年來受到乳房疼痛所擾,就醫發現左邊乳房有異常鈣化,採細針攝影定位乳房部分切除手術,術後發現0.15公分侵犯性乳癌,陳小姐慶幸自己有鼓起勇氣來接受檢查,及早發現;39歲王姓女會計無乳癌家族史,因右乳摸到有硬塊,拖3個月到醫院追蹤,經粗針穿刺切片後確診為原位癌(零期乳癌),經乳房部分切除術後,接受放射線治療,長期口服副作用低的荷爾蒙藥物,恢復良好。

台中烏日林新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玉婷說,罹患乳癌的女性大多無家族史,建議35至70歲婦女若未生育或哺乳時間少於一年半可定期至乳房外科門診做檢查。

吳玉婷說明,有些女性摸到乳房硬塊或乳房疼痛,擔心檢查出來是癌症無法承受,反而會抱著鴕鳥心態拖到最後一刻,但延誤就醫只會讓病情惡化。陳姓女病患開刀手術後不用化療,只需接受放射線及口服荷爾蒙治療,搭配注射停經針,以抑制荷爾蒙的分泌來降低復發率。早期治療不僅預後反應良好,也能提高保留乳房的機率,更能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吳玉婷指出,乳房纖維囊腫雖然不會癌化,但如果是纖維腺瘤則另當別論,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有纖維囊腫的體質,與一般人相比約有1.4到1.8倍罹患乳癌的機率。王姓女會計觸診時有摸到硬塊,超音波檢查時腫瘤顯影不明顯,安排做粗針穿刺切片後確診為原位癌(零期乳癌),癌細胞仍在乳腺管基底層內尚未轉移;乳房原位癌治療方式採乳房部分切除術後,安排放射線治療,免做化療。

39歲王姓女會計右邊乳房有約兩公分纖維囊腫。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39歲王姓女會計右邊乳房有約兩公分纖維囊腫。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乳癌 纖維囊腫 原位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