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做乳癌攝影過關,就以為沒問題?健檢季女性該了解的乳癌檢測

做乳癌攝影過關,就以為沒問題?圖/ingimage
做乳癌攝影過關,就以為沒問題?圖/ingimage

乳癌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劉宗瑀醫師提醒,為早期發現癌蹤,除了每月定期自我檢查外,逾45歲以上婦女每2年應主動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然而,年輕女性也別輕忽乳癌篩檢的重要性,可諮詢醫師選擇乳房超音波檢查,以期能早期發現異常病變徵兆,及早治療方能重拾健康。

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早期發現乳房組織病變的方法之一,根據國健署建議,45至69歲婦女應每2年主動接受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若家中有二等親內曾患乳癌之女性,更可提前自40歲開始接受免費乳房攝影檢查。

劉宗瑀醫師表示,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可觀察乳房組織中是否具有癌變的鈣化點,也可觀察乳腺結構是否對稱正常,以期能早期察覺癌蹤;雖然乳房攝影時會造成些微疼痛不適,但僅需維持數秒鐘即可完成,為了確保個人健康,仍建議40至45歲以上婦女定期接受檢查,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然而,為減緩攝影時的壓迫感,建議可避開月經期間及月經前1週等乳房腫脹期進行檢查,選擇在經期結束後1至2周內檢查,較能減輕不適感。此外,小劉醫師也提醒,在進行乳房攝影時需脫去上半身衣物,所以攝影當天建議不要穿著連身裙,同時也不要在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或乳液等,以免影響結果判讀

若擔心乳房攝影會造成疼痛不適,是否可改選乳房超音波來進行檢查呢?劉宗瑀醫師表示,乳房X光攝影與乳房超音波是2種不同的篩檢方式,兩者檢查的重點不同,故無法互相取代。

小劉醫師進一步解釋,乳房超音波是採用高頻率的音波來檢視組織的波動狀態,藉由超音波可觀察到乳房組織是否有囊腫、腺瘤或惡性腫瘤,且檢查不具輻射,適合各年齡層婦女採用。

此外,由於年輕女性的乳腺組織較為緊密,採用乳房攝影的效果並不理想,故常見會以乳房超音波為主要的篩檢工具,但若發現疑似病灶時,仍會搭配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瞭解乳房組織是否出現病變。

乳癌篩檢相關問題,建議諮詢「乳房專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 劉宗瑀醫師

本文獲「健談」授權轉載,原文:乳房X光攝影 v.s. 乳房超音波

延伸閱讀:

用什麼鍋煮湯,決定你喝進什麼!銅鍋、鐵鍋...顏宗海醫師教你6種鍋具安心用法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乳房攝影 乳房超音波 乳癌 乳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