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攝影」原級標準再升級 準確把關輻射照射量

近年來國人罹患乳癌的年輕化趨勢愈來愈嚴重,為讓醫材檢測更夠力,經濟部標檢局委託行政院原能會辦理的「乳房攝影」原級標準再升級,並且更準確的把關輻射照射量,以營造安全的放射診療服務,降低受檢民眾風險及恐懼。

經濟部指出,標檢局委託原能會核能研究所辦理的國家游離輻射標準實驗室,參考國際情況及國內需求,並依據醫院的乳房攝影設備,於民國93年建立「乳房攝影X光機劑量標準」,使用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NIST)同等級的劑量標準。現今由於國際計量發展趨勢及配合醫材產業國際化,因此在今年擴建完成符合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IEC)的劑量標準,讓「乳房攝影X光機劑量標準」完整性更提升、適用範圍再升級,並使劑量標準與國際標準達成一致。

經濟部指出,鑑於我國婦女在45~69歲為罹患乳癌的高峰期,因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對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提供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為了加強管制輻射劑量,保障受檢民眾人身健康,原能會也規定,醫療機構使用乳房X光攝影儀應擬訂醫療曝露品質保證計畫,定期對乳房X光攝影儀進行校驗;其中用於量測輻射劑量之設備,需至少每兩年校正一次。

標準檢驗局表示,目前國家游離輻射標準實驗室每年提供的乳房攝影X光機劑量校正服務平均約40件,再透過校正過的儀器對全國200多家通過國民健康署認證的醫療機構進行乳房攝影X光機輻射劑量的量測與評估,保障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婦女的輻射安全。

經濟部提醒,乳癌影響婦女健康及家庭安定甚鉅,若能提早發現、先期治療,可以減少許多家庭悲劇,也能夠減輕健保長期負擔及社會生產力的衝擊。

標檢局進一步表示。藉著國家游離輻射標準實驗室的乳房攝影X射線劑量標準系統,可更準確的把關輻射照射量,以營造優質安全的放射診療服務,降低受檢民眾風險及恐懼。

乳房攝影 乳癌 輻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