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單側乳頭濕疹 提防乳癌病變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魏忻忻】

Q:老姊乳頭長濕疹,她說自己塗藥就好。但我聽說有一種特殊的乳癌,症狀就像是乳頭長濕疹,應該叫老姊去看醫師嗎?

A:以乳頭與乳暈出現紅斑或濕疹、發癢、脫屑,甚至滲出液為症狀的乳癌,臨床被稱為「柏哲氏症(Paget’s disease)」,因James Paget醫師於西元1874年正式錄臨床症狀而命名。

柏哲式症發生率不高,大約占乳癌病例的1至3%。當癌細胞在乳暈附近生長,向上蔓延,侵犯皮膚,便可能使乳暈、乳頭等處出現濕疹、紅斑等類似皮膚發炎症狀。

由於出現時難與皮膚病變區分,許多患者誤以為是乳頭濕疹或接觸性皮膚而自行塗藥,容易延誤診斷。

柏哲氏症癌細胞的生長方向,若往上向表皮,此時大部分是原位癌。

但癌細胞會往上,也必然會往下,朝向乳管方向生長,此時半數患者乳房出現腫塊,多已合併侵襲性乳癌;未見腫塊患者中,三分之一可能是原位癌,另三分之二是侵襲性乳癌。

柏哲氏症治療與一般乳癌相同,通常先透過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必要時加做乳房磁振造影(MRI),確認癌細胞侵襲範圍。

如果侷限於單一部位,可切除病灶,接受乳房保留手術;若病灶不只一處,建議切除整個乳房。不管乳房部分切除或全乳切除,均要進行哨兵淋巴結切片檢查。術後取出腫瘤,同樣進行病理分析,作為後續治療參考。

一般的皮膚病變,經常出現於兩側乳房,但柏哲氏症常見單側乳房。女性朋友發現單側乳頭或乳暈出現濕疹、紅斑,合併脫屑、滲出液、結痂,甚至乳暈潰瘍、乳頭凹陷,一定要至乳房外科求診。對於久治不癒的乳房濕疹更不能大意,超過兩周以上未改善,也要尋求乳房專科醫師診治。

諮詢: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