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BRCA 預防性切除何時動手術?

【聯合報/林廷俞】

林廷俞/美國哈佛大學布里根婦女醫院(Brigham Women's Hospital)婦產科醫師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最近接受雙側乳房預防性切除手術,引起廣泛注意。她的母親在與卵巢癌纏鬥10年後,56歲過世。裘莉發現自己是BRCA1突變基因的帶因者時,在37歲時進行雙側乳房切除,但沒有切除卵巢。

1990年,科學家在乳癌病史的家族中,在患者第17對染色體發現了第一個與乳癌相關的基因 BRCA1;1994年,又在第13對染色體上發現BRCA2。 BRCA1以及BRCA2都是人體中抑制癌細胞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因,其下游的蛋白質修補DNA缺陷;換言之,人體如果有BRCA的基因突變,身體各處細胞就可能會逐漸累積各種沒被修補的DNA變異,長久下來,罹癌風險大大增加。

其中,BRCA1變異的影響又比BRCA2來得早,而且嚴重。BRCA1帶因者終生會有超過65%的乳癌風險,40%的卵巢癌風險,男性帶因者有攝護腺癌風險;BRCA2帶因者有45%乳癌風險及10%卵巢癌風險,以及胰臟癌,攝護腺癌,黑色素皮膚癌等風險。

BRCA基因變異 在亞洲罕見

BRCA基因變異在亞洲人極為罕見,但在猶太人(Ashkenazi Jewish)中尤其常見,帶因比例達2至5%,而且多發生在幾個特定的區域,應該是由早期猶太人的共同祖先遺傳而來,我們稱之為Founder's Effect。

有趣的是,如果BRCA基因會造成這麼多病變,為什麼長久演化下來,還這麼普遍?有多種學說認為,BRCA基因可能在極端環境下有某些保護作用,如同鐮刀型貧血在黑人族群中盛行,與其變異增加對瘧疾的抵抗力相關。

在有乳癌家族病史、年輕乳癌的病患、或高風險的猶太人族群,風險評估之一便包括BRCA基因篩檢。如果是BRCA基因的帶因者,目前治療包括預防性的乳癌切除,預防性雙側卵巢及乳房切除,例行性全身篩檢,以及預防性藥物治療,適當的預防性治療能將罹癌風險減低至5%以下。

基因檢測 篩出年輕帶因者

過去20年來,BRCA多在乳癌或卵巢癌患者中篩出,因此切除乳房或雙側卵巢是治療的一部分。然而隨著基因檢測普及化,以及高危險族群對於BRCA基因的認識增加,在美國以及歐洲都有愈來愈多的年輕帶因者被篩出。

然而,當醫學證據建議BRCA帶因者進行預防性乳房切除、卵巢切除,能夠降低罹癌,究竟什麼時候該進行手術?目前尚無可靠證據或共識。尤其預防性手術,無論在中西方,在社會輿論及兩性權力都引發相當討論,但在BRCA基因的帶因家庭中,由於高度罹癌風險以及家人罹病經驗,一方面希望及早手術,另一方面又擔心手術的副作用。

在年輕的BRCA帶因者中,由於乳癌風險高達60至80%,且早期病變會由年輕時逐漸累積,所以在相對年輕時就建議預防性切除,Angelina Jolie目前就只有37歲。

卵巢癌的預防性治療相對複雜,因為預防性的卵巢及輸卵管切除,最立即的影響就是生殖能力喪失,長期而言過早停經,會引發骨質疏鬆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目前美國建議,完成生育後,或40至45歲進行卵巢以及輸卵管切除。

一般建議BRCA帶因者在完成生育後切除雙側卵巢,然而現代社會結婚、生育年齡大幅延後,許多帶因者會積極進行人工生殖的治療,進而冷凍保存卵子、胚胎,再動手術;如此還可藉由胚胎著床前診斷技術,進行胚胎診斷,希望不要將BRCA變異基因傳給下一代。

卵巢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