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年輕化 預後較差易復發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名17歲高中女生罹患乳癌,從確診至病逝不到一年。台北長庚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指出,台灣乳癌患者年輕化,由於預後較差且容易復發,治療相當棘手。他預估,台灣今年乳癌人數恐將破萬,40歲以下的患者逐年增加。提醒年輕女性提高警覺,發現異樣就應就診檢查。

他指出,臨床顯示,年紀是影響乳癌患者預後狀況的重要關鍵,年紀越輕、預後越差。這名17歲女生就是典型個案,她洗澡時意外摸到胸部出現硬塊,家長立即陪同就醫,檢查證實罹患乳癌,且是最不好治療的HER2(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陽性類型。

令人惋惜的是,經過外科手術及一連串化療治療後,少女仍然不敵乳癌折磨。陳訓徹無奈地說,大部分年輕乳癌患者都屬於HER2陽性或三陰性乳癌。

這一兩年治療HER2陽性乳癌有重大突破,可使用標靶藥物「賀癌平」延長存活期。但高死亡率、高復發率、高腦部轉移率的三陰性乳癌卻只能依賴化療。所謂的三陰性乳癌是指雌激素接受體、黃體素接受體和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三者都屬於陰性,無法使用賀爾蒙治療,也無法接受標靶治療。

陳訓徹指出,台灣每年約新增1500名三陰性乳癌患者,10年存活率僅六成左右。研究顯示,化療用藥「歐洲紫杉醇」可有效延長三陰性乳癌病人無病存活期,降低復發風險達41%。健保局9月起擴大「歐洲紫杉醇」健保給付條件,患者每年約可省下17萬元醫療費用。

乳癌 化療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