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標靶治療 盼納健保補助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早期乳癌治癒率高,但HER2(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呈陽性者,復發率卻是其他類型患者的2.68倍。乳癌權威醫師侯明鋒說,這類患者接受賀癌平(Herceptin)標靶治療1至2年,能降低近四成復發風險,但健保目前僅給付淋巴轉移者,原位癌或腫瘤超過1公分者仍須自費,病患經濟負擔極大。

HER2陽性乳癌患者李家蓁原是國小老師,在工作上是拚命三娘,5年前趴睡時胸痛檢查出癌細胞,淋巴尚未轉移的她決定自費施打賀癌平,每3周施打一次,每次得付出6萬多元,持續施打兩年,花費2百多萬元。但李家蓁說,為了陪伴孩子長大,「不想放棄任何可能的治療機會!」目前她癒後狀況良好,也提早退休享受人生。

高醫乳房外科醫師侯明鋒指出,2008年資料顯示,新增乳癌患者一年達8136人,高居台灣女性癌症榜首,其中HER2型陽性患者就占四分之一。這類患者即使早期發現進行手術割除腫瘤,復發機率也比陰性患者高了2.68倍,國外追蹤研究更顯示,HER2陽性患者10年內存活率僅四成,陰性患者則有八成。

侯明鋒說,HER2基因陽性與轉移性乳癌、肺癌、胃癌都有高度關連,因過度表現,會導致癌細胞快速分裂。高醫曾針對HER2陽性患者進行標靶藥物賀癌平治療研究,證實可降低復發率36%及死亡率34%。

侯明鋒表示,以8千名乳癌患者計算,扣除淋巴轉移(健保可給付)、原位癌及腫瘤小於一公分者,還有7百多名患者須自費施打標靶藥物賀癌平,若健保能將這批患者納入補助,約需5億元。

乳癌 賀癌平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