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陪檢乳房… 女兒平安媽有事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〺多歲的李小姐因懷疑乳房有硬塊至醫院求診,結果虛驚一場,只是陪同女兒就診的李媽媽「順便」掛號檢查,卻發現已罹癌。醫師提醒,年輕女性防癌意識高,會主動篩檢,但45-55歲婦女才是罹患乳癌高危險群,更應提高警覺。

四季台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施昇良指出,李小姐在做乳房自我檢查時發現可疑硬塊,趕緊就醫做乳房攝影,證實是虛驚一場;陪同就診的李媽媽已經60歲,卻從沒做過乳癌篩檢,看到女兒沒事,好奇心驅使下也「順便」掛號檢查,沒想到竟被檢查出是早期雙側乳癌。

施昇良說,從超音波發現,李媽媽左側乳房有一顆兩公分大的腫瘤,進一步做乳房攝影,發現右側乳房也有一小片不到一公分的鈣化點。他請放射科醫師細針定位,在左右兩側進行切片,細胞學檢查確認是惡性,已進行手術部分切除,目前開始作化療控制病情。

施昇良提醒,早期乳癌存活率高達九成多,時下年輕女性也較有防癌觀念,會主動找醫師檢查、討論,但年紀較長的婦女則較為被動,對癌症篩檢認知也不強,常因此延誤治療時機,呼籲女性長輩在養生之外,更應主動做乳癌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房 乳癌 防癌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