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纖維囊腫 會變乳癌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我未婚、35歲,月經完後的第二個禮拜,左邊乳房下方外側摸到疑似「硬塊」,形狀有如花生米粒般的大小,會隨著觸摸而移動,按壓不會疼痛,乳房外觀正常。

就醫檢查,醫師說是「水瘤」,現場拿針筒將水瘤吸出來,顏色呈淡褐色的水稠狀。事後再去觸摸此部位已不見「硬塊」。

想請問,為何會長「水瘤」?「水瘤」與「囊腫」是同性質的嗎?如何避免「水瘤」再生?「水瘤」會發展為「乳癌」嗎?(小女子)

摸來摸去 怎麼都硬硬的

許多女性現在都懂得,每個月在月經過後3到5天,天天「自摸」,檢查乳房有無不明硬塊;或按時到醫師那裡報到,做乳房超音波或X光攝影檢查,確保「咪咪」還是健康。

不過,有些女性自摸乳房不免疑惑:「為什麼摸來摸去,乳房裡面的組織都硬硬的呀!」有時候還感覺痛痛的。就醫後,聽醫師說,可能「水瘤」、「囊腫」,總免不了擔心會不會和乳癌有關係?

國泰醫院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說,多數女性常會覺得,輕壓乳房會痛,或月經快來前,乳房變得腫痛,直到醫師診斷不是乳癌才放心。

纖維囊腫 是症狀非疾病

最常聽見的名詞是「乳房纖維囊腫」。杜世興表示,乳房纖維囊腫,又稱為「慢性囊腫性乳腺炎」,它其實不是指某種乳房疾病,而是指乳房的症狀或組織形態。

在檢查儀器下,可以看到乳房纖維囊腫,是在乳房的乳小管或末端乳管,呈現小水囊(microcyst)或水囊(cyst),及乳小葉內的間質組織,有纖維硬化的情形。

疼痛腫塊 經期前較明顯

至於形成的原因,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外科教授張金堅指出,女性一生,從有月經到停經這段期間,會因為卵巢分泌動情激素,使乳管細胞增生;或黃體素造成乳管間質組織充血、水腫,形成俗稱的「纖維囊腫」。

杜世興說,乳房纖維囊腫的疼痛或腫塊,大多會在月經來前3、4天,或一周時較明顯,部位常在乳房上方,有人會只有一邊疼痛或有腫塊,但也有人兩邊都有。

水瘤有血絲 最好再化驗

所謂的「水瘤」,張金堅表示,應該是纖維囊腫的「囊泡」,是由乳管分泌的液體物質,經「被膜」包住而形成囊泡,可以透過超音波瞭解有否異狀,如果抽吸出來的液體帶有血絲,可能需進一步化驗;或囊泡不規則,也要注意有較不好的變化。

※延伸閱讀》

‧纖維囊腫 會變乳癌嗎?
‧有囊腫不會增乳癌機率 有病史要特別提高警覺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乳房 水瘤 纖維囊腫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