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認識乳癌 不再懼怕

大嫂團陳維齡(右)與洪百榕擔任乳癌宣導大使。 非報系
大嫂團陳維齡(右)與洪百榕擔任乳癌宣導大使。 非報系

【聯合報╱本報訊】

近日於談話性節目中走紅的大嫂團成員陳維齡與洪百榕,在母親節前夕受邀出席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台灣癌症基金會與羅氏大藥廠共同舉辦的「寶貝雙峰大作戰暨愛波舞后爭霸賽」活動,妯娌兩人擔任乳癌宣導大使,並在現場與乳癌病友熱舞PK。

看到乳癌病友充滿著自信與活力,陳維齡想到自己當初實在太駝鳥心態了。她說,自己曾經在乳房摸到一個腫塊,當時根本不敢面對,只想要趕快躲起來,不要讓老公、小孩找到她,甚至還想著自己一個人來面對死亡。不過仍然放不下對家人的愛,最後還是去看了醫生,非常幸運的檢查出是良性腫瘤,目前也在持續的追蹤。她說,摸到腫塊千萬別自己嚇自己,一定要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平時就會定期自我檢查的洪百榕說,乳房定期自我檢查絕對不是每天做唷!因為每天自我檢查,反而無法觸摸及察覺到乳房的異狀,所以建議固定時間做,而最好的時間點,就是月經結束後的3至7天內。

此外,乳癌防護方式還有「乳房超音波檢查」及「乳房攝影檢查」。她知道政府有補助45至69歲的婦女每2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剛好自己的婆婆和媽媽都已經達到補助的資格,所以時間一到,洪百榕就會立刻提醒她們一定要快點去做篩檢。

同樣身為女性、也是媽媽身分的陳維齡與洪百榕,希望女性朋友一定要多關心自己的健康。也再次呼籲罹患乳癌的病友切勿病急亂投醫,一定要先了解乳癌、認識自己的病況,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一樣可以擁有快樂新生活。

若得到乳癌,我應該知道什麼?

妳可與主治醫師討論以下幾個重要議題:

妳的乳癌的病理情形,包括:腫瘤大小、腫瘤惡性度、腫瘤分期、淋巴轉移情形、HER2表現情形、賀爾蒙接收器(受體)等。

因應妳的情形所能使用的各種治療方式、藥物與它們的副作用。

各項治療的副作用與處理。

有任何乳癌相關問題

可洽台灣癌症基金會諮詢(02)8787-9907

乳癌 乳房 腫瘤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