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積極治療/晚期轉移復發 化療是主力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女性一旦罹患乳癌,代表身體最重要的女性象徵──乳房,可能隨著治療被破壞,病患常需親友或病友團體的陪伴,才有信心走完治療之路。

根除性切除 仍需化療輔助

治療乳癌,外科局部或全部切除,是首要的治療項目。不過,乳癌病患即使做過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時未發現腋下淋巴結轉移,仍可能有肉眼未見的顯微轉移,這時就得靠輔助性化療、放射線治療或荷爾蒙療法,來預防復發。

相較於其他癌症,乳癌的藥物治療,囊括化療、荷爾蒙和標靶療法,且根據病患對不同接受體的表現,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像ER、PR,只要其一為陽性,就可用荷爾蒙療法。

HER2陽性 標靶藥物效果佳

過去HER2/neu陽性病患,腫瘤細胞分裂速度快,易轉移至腦部,但在標靶藥物問世後,這類病患對標靶藥物反應好,可選擇標靶療法。

化療是以藥物殺死正在進行分裂中的癌細胞,在藥物選擇方面,1980年「小紅莓」、1992年「太平洋紫杉醇」上市,1996年「歐洲紫杉醇」加入,醫師會視病患病況,利用單方或複方,給予適當組合;不過一旦復發,表示對先前的治療產生抗藥性。

停經前癌患 轉移機率較高

在治療效果上,早期乳癌存活期長;但晚期乳癌病患,卻可能不到兩年,這使得病患對復發移轉十分忐忑。根據統計,約有2至3成病患在治療後復發,而停經前,由於女性荷爾蒙持續分泌,病患二次乳癌或轉移機會可能較高。

乳癌是乳房乳腺管或腺泡細胞不正常分裂、繁殖的惡性腫瘤,除了侵犯乳房,若轉移至淋巴腺、皮膚或骨頭等軟組織,預後稍好;但若轉移至肺、肝、腦等維生器官,通常預後較差。

年輕、三陰性 易轉移復發

而只是要有癌細胞轉移,都算晚期乳癌;一般以年輕病患及三陰性病患,較容易轉移復發。

對於轉移的三陰性乳癌病患,治療能維持的時間短,復發快,這些病患可能對藥物治療會失效,而且這些病人也不適合用標靶治療和荷爾蒙療法,有可能增加療效的,就是抗血管新生抑制劑。

對於晚期乳癌病患,化療仍是主幹,所以要找一個有效的化療藥物為主,再搭配如抗血管新生抑制劑的標靶藥物來治療。

【2010/03/14 元氣周報】

乳癌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