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名人抗癌/護理教授趙可式 寧捨偏方兩百種

元氣周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報導】

趙可式抗癌檔案
年齡:61歲
現職:成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
經歷:30多年前開始在國內推動末期病患安寧療護,被譽為台灣安寧療護之母,第14屆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得主、著有「醫師與生死」、「安寧伴行」等書。
發現時間:2006年9月
手術時間:2006年10月
治療方式:手術、化療及荷爾蒙抑制劑藥物治療
術後養生:
1.信任醫療團隊,勿信偏方
2.盡量吃素
3.交託天主,不給自己增加壓力。

成大護理系教授趙可式一共開過五次大刀,她常「秀」出身上的疤痕告訴病人,手術並不可怕。

「我也得過乳癌」醫病變夥伴

趙可式成為癌症病人後,和病人距離更近,只要說出「我也得過乳癌」,醫病關係變成夥伴關係。她常對病人說,一定要接受正統醫療,若諱疾忌醫而逃走,常常在尋遍各種偏方無效後,再回到有科學驗證的正統醫療時,為時已晚。

但面對病人,趙可式也有無力的時候,尤其許多病人對「荷爾蒙抑制劑療法」不了解,自行停藥或拒絕用藥,使病情延誤,讓她痛心不已。

荷爾蒙療法 太多負面誤解

荷爾蒙受體和HER2/neu的檢驗,攸關乳癌病人生死,但很多人不清楚。荷爾蒙受體陽性,就要接受荷爾蒙抑制劑治療,停經前使用泰莫西芬,停經後使用芬香環酉每抑制劑,才能抑制癌症復發,增加存活率。

可能是受到更年期荷爾蒙療法負面印象影響,很多人誤以為荷爾蒙抑制劑是一種「荷爾蒙藥物」,有人則受不了副作用,自行停藥。

忍受副作用 痛到指頭彎彎

這些藥健保給付,但有人拿了藥卻不吃,這讓趙可式很心痛,一方面氣病人有疑問,應該向醫師問清楚;另一方面氣醫護人員,怎麼不好好向病人說明這藥品的重要性?

趙可式也吃荷爾蒙抑制劑藥物,她知道這藥所有副作用,包括骨質疏鬆、頭暈、惡心,有時還會水腫,她有時腫到手指頭彎不起來拿牙刷。

不吃維他命 只信醫療團隊

趙可式曾在候診時,碰到「推銷」,她毫不客氣地指著對方說:「你們這樣趁火打劫很不對!怎麼可以利用病人的脆弱來作生意?」

很多人向趙可式推薦各種偏方、秘方,她說:「超過兩百種!」她一律不接受,連維他命都不吃。她堅決信任自己選擇的醫療團隊。

病房裡看遍生死》病前「工作狂」術後「學賴皮」

「現在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日子!」台灣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如是說。「又不是所有的事都非我不可!」她把一切交在天主手中,不憂慮不煩惱,知足常樂。

趙可式於2006年9月發現罹患乳癌,當時還是為了引誘姊姊做全身健檢,才一起接受正子斷層檢查,沒想到每年都做乳房攝影的她,乳房竟長了兩顆惡性腫瘤,而且已淋巴轉移。

在病房裡看遍人間生死,趙可式對罹癌並不意外,她用「總有一天等到我」來看待她的病人身分。

很多人會問她,「妳是醫療專業人員,怎麼還會得癌症?」她說:「我當然會得癌症,因為多年來我過著非常不健康的生活!」她自我檢視,生活忙碌、不注意營養、缺乏運動、不曬太陽,「早就該得了!」

即使罹癌,她也無法馬上放下手邊的事情去開刀,9月底被診斷,交代、安排課程,10月17日才去住院。

「其實我的工作還是一樣多,但做事的心態完全改變了。」趙可式說自己是個「強迫型」的人,一心只想把事情做好。罹患乳癌後,趙可式自己評估體力,不再熬夜。過去她受不了手上的事情被拖延,現在她想:「又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非我不可」,學會放下,壓力減輕不少。

當然,趙可式承認自己運氣好,「我要感謝天主、長官、同事……」她唸了一長串感謝名單,因為周遭的人包容,讓她有時可以「耍賴皮」。她很感恩,經歷罹癌過程,讓她放慢腳步,細細品嘗生命。

主治醫師的話》罕見副作用 她全碰上了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主任俞志誠:
趙可式是位配合度非常高的病人,身為護理系教授及安寧療護的推動者,她很認真地體會罹癌的過程,希望能以自身經驗,提供大家正確觀念,即使自己生病,念茲在茲的,仍是需要她照顧的對象。

其實,趙可式在治療過程十分辛苦,尤其是化療時,有些臨床證據顯示發生率很低,甚至罕見的副作用,她卻都碰到了。

趙可式曾形容,例如手足症,手腳如針刺,真的感受到如同幾百、幾千根針刺的疼痛;還有嚴重暈眩,整個世界天旋地轉,就連躺在床上睡覺,好不容易睡著,一翻身,就覺得三百六十度旋轉,馬上醒過來。

但趙可式非常勇敢,忍受這些副作用,還在病中休養期間寫書,希望更進一步傳達安寧療護的觀念,令人敬佩。

※延伸閱讀》
.趙可式抗乳癌 寫下生命恩典
.醫師真比常人更能面對生死嗎?

>>健康打造防癌新3力:2009絕對必備的健康手冊!

【2009/06/07 元氣周報】

荷爾蒙 副作用 乳癌 安寧療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