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怕掉髮不化療 婦人罹乳癌開刀後復發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提醒,乳癌並非不治之症,即便第四期病患存活超過20年也大有人在。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提醒,乳癌並非不治之症,即便第四期病患存活超過20年也大有人在。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53歲的徐姓婦人4年前罹患右胸乳癌第二期,經手術切除腫瘤後,因害怕化療導致掉髮,從此不再回診,直到前年發現右胸堅硬如石,舉手投足間經常聞到異味,且體重在3個月內降了10公斤,才就醫並發現已進展成乳癌三期且擴散到淋巴。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發現她的右胸有近20公分的惡性腫瘤,且因腫瘤過大,得先透過化學治療縮小腫瘤,並等流出分泌物的傷口處逐漸癒合,再進行手術切除,所幸術後病理檢查已找不到癌細胞。

黃文豊說,徐婦4年多前摸到右乳有腫塊,經手術切除2.5公分惡性腫瘤,但因害怕化學治療導致掉髮,索性再也不回診,雖然心底總覺不踏實,但一想到掉髮後就無法打扮得美美出門,徐小姐仍堅信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

他指出,104年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人數逐年攀升,大多與人口老化、未定期篩檢、肥胖有關,而現今醫療技術發達,乳癌第三期的5年存活率高達7成,所以罹患乳癌應遵照醫囑配合治療。

黃文豊提醒,乳癌並非不治之症,即便第四期病患存活超過20年也大有人在,只要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乳癌治療後盡量避免生食、吃未經削皮的水果及加工食品,應盡量以清蒸、燉煮的方式為主;只要配合醫囑並及早接受個人化治療,就有機會控制病情。

編輯推薦

乳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