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大豆、山藥,乳癌患者不能吃?

大豆、山藥,乳癌患者可以吃嗎?
大豆、山藥,乳癌患者可以吃嗎?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豆、山藥乳癌患者可以吃嗎?

有說法認為大豆、山藥含有雌激素,容易誘發乳癌細胞活躍,乳癌患者,到底能不能吃?

罹患乳癌對女性來說是一大打擊,為了避免誘發或影響治療,許多人都如驚弓之鳥般,不知要吃什麼。振興醫院營養師殷秀妙指出,乳癌患者大多癒後良好,存活十幾、二十幾年的人很多,除化療期間飲食原則較不同外,當病情穩定後,養生之道是注意均衡,充足攝取六大類食物,才能在調理身體時,預防慢性病或第二個癌症找上門。

飢餓,不會餓死癌症

治療時最需補充蛋白質

若接受化療,殷秀妙營養師表示,藥物會帶來全身性衝擊,使紅白血球明顯降低、抵抗力減弱,多數患者還會嘴破、噁心、嘔吐,進而影響食欲。然而,此時身體要持續接受療程,對營養的需求不減反增,建議平時可稍微加強蛋白質、熱量、鐵質的吸收。其中,蛋白質是修補細胞、增加身體抵抗力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例如紅肉(牛肉)含動物性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則以黃豆類較優。

「重點是吃足分量,而不是一定得吃什麼!」殷秀妙營養師強調,天然食物的營養原則在於是否攝取足夠。每個人可依習慣與喜好,從同一類多種食物中選擇,而不是單吃一種食物,或照著指定菜單飲食。

治療期間,患者要格外加強營養,如果因副作用導致食物難以下嚥,殷秀妙營養師建議,可向醫院營養師諮詢,使用濃縮流質的商業配方來補充,「千萬不要認為飢餓可以餓死癌症」。

高量荷爾蒙恐誘發癌症

提防大豆異黃酮補充品

成功對抗乳癌的乳癌病友協會祕書長林葳婕表示,病情穩定的乳癌患者,營養需求與一般人雷同,皆以均衡、適量為原則,從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蛋豆魚肉類、奶類、油糖鹽類六大類中攝取;其中,油糖鹽類吃最少,多以蒸、煮、滷的方式烹調。

作者: 大家健康雜誌, 葉雅馨  
出版社:大家健康雜誌  
出版日期:2017/10/26
作者: 大家健康雜誌, 葉雅馨 出版社:大家健康雜誌 出版日期:2017/10/26
由於乳癌與荷爾蒙有相關性,不少患者聽聞大豆、山藥、雞肉等含有雌激素,就認定不能吃,不過,殷秀妙營養師與林葳婕秘書長均認為,盡量攝取天然食材,但切忌大量攝取單一種食物,並避免服用相關營養素的萃取物。如此,吃下的荷爾蒙量,對身體的影響就不大。

林葳婕秘書長也以自己為例,不會特別排斥某類食物、但也不會吃單一飲食,如果患者對某種食物感到害怕,基於「安心」的原則,不碰這類食物並無不妥,因為還有很多食物可供選擇。

至於「大豆異黃酮補充品」,殷秀妙營養師較不建議乳癌患者使用,因為濃縮的荷爾蒙補充劑,高劑量可能會誘發乳癌細胞再度活躍;此外,其他許多號稱可抗癌的保健品,也不建議食用,盡可能讓自己均衡攝取天然食物、維持正常作息與運動習慣,才是恆久的養生方法。(本文摘自/大家健康雜誌出版《擊退乳癌》一書)

乳癌 蛋白質 大豆異黃酮 荷爾蒙 山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