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罹乳癌 可以不當少奶奶

罹患乳癌不一定需要切除全部乳房,最新治療趨勢是「能留就留」。
罹患乳癌不一定需要切除全部乳房,最新治療趨勢是「能留就留」。
報系資料照

Maggie(化名)從小熱愛運動,曾經是國內知名羽毛球選手,現職羽球教練,才30多歲的她,生活規律,多年來維持良好運動習慣,從沒想過自己會得乳癌,確診時腫瘤已三、四公分,醫師評估腫瘤過大,建議全部切除。

但基於職業考量,乳房全切後,即使接受乳房重建手術,裝上水袋、矽膠等義乳,打球跑跳時容易位移,影響教練工作,且穿上運動內衣,不方便,也影響外觀。為此,醫師提供了另一個選項,那就是先接受化療,等腫瘤縮小,再進行局部切除,藉此保留大部分乳房組織,術後搭配放療、電療,迄今回診追蹤三、四年,並未復發。

治療趨勢〝能留就留〞

台灣乳房醫學會前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乳房外科教授陳訓徹指出,乳癌最新治療趨勢為「能留就留」,以林口長庚經驗為例,研究數據顯示,與全切者相較,部分切除患者的局部復發率並沒有較高,甚至整體復發率似乎還低一些。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許多乳癌患者不一定得切除全部乳房,但不少患者存有迷思。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中心主治醫師陳達人表示,不少患者認為只要能活下去,切除乳房組織是小事,活著比較重要,即使全切也沒關係。

部分患者甚至以好萊塢女星安潔莉納裘莉為例,認為她甚至都還沒罹癌,只是為了避免罹患乳癌,就切除乳房,自己確定罹癌,還有什麼好考慮的,當然全切。

據統計,全國每年新增一萬多例乳癌個案,六千人採部分切除、四千人全切;在乳房全切的病友中,僅一千人重建乳房,仍有三千人成為名符其實的「少」奶奶。

重建乳房 助生活品質

保守估計,全台未接受乳房重建的「少」奶奶人數超過20萬人,陳訓徹指出,臨床觀察,不管部分切除或全切,術後未接受乳房重建,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人際關係,甚至婚姻生活。

陳訓徹表示,在乳房全切手術時,如能預先保留乳頭及乳暈等部位,配合乳房重建手術,除了保有女性特徵之外,患者預後性生活滿意度也明顯較高。

新光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鄭翠芬表示,一名年輕女性在結婚前幾個月確診乳癌,因腫瘤太大,須切除整個乳房,但她擔心少了一邊乳房,無法拍攝美美的婚紗照片。為了完成她的心願,切除乳房後,立即施以重建手術,拍攝婚紗時,仍能露出深V的事業線,真假難辨。

Maggie慶幸自己做了最佳選擇,只部分切除,保留乳房組織,並接受重建手術,讓她保留女性特質,並能繼續在最愛的球場上奔馳。

小叮嚀

乳癌高風險群

1.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製劑,或受女性荷爾蒙刺激。

2.愛吃高油脂、高熱量食物。

3.停經後變胖。

4.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

資料來源/陳訓徹、張金堅 整理/李樹人

乳房重建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