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鴻海組抗癌大聯盟 乳癌基因檢測能算命?

鴻海集團永齡健康基金會宣布攜手中國生醫大廠華大基因、美國南坦集團(Nantworks)、 美國HudsonAlpha、台大癌醫與國內生技業頂尖團隊,籌組全球抗癌聯盟,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親自出席。
鴻海集團永齡健康基金會宣布攜手中國生醫大廠華大基因、美國南坦集團(Nantworks)、 美國HudsonAlpha、台大癌醫與國內生技業頂尖團隊,籌組全球抗癌聯盟,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親自出席。
記者鄭清元/攝影

鴻海集團董事長、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與台大癌醫中心、華大基因、美國南坦集團等組成抗癌聯盟,宣示「根除乳癌」,建立基因資料庫從生物科技、基因檢測等分析華人女性乳癌基因密碼,提供預防與精準治療。

基因檢測在國外的發展,台大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指出,國外基因資料庫較龐大,台灣仍在起步階段,但華人女性罹患乳癌特性與西方國家不同,具年輕化趨勢,每10萬名女性中將近70人罹癌,主要發生在40至50歲婦女。

美國影星安潔莉娜裘莉是檢測基因防癌最有名的例子,她因帶有BRCA1家族遺傳基因缺陷,罹乳癌風險高,而進行預防性雙乳切除。黃俊升說,所有乳癌類型中,帶有缺陷的BRCA基因僅能解釋3%的乳癌,就算可預知,目前也缺乏有效治療方式;乳癌患者僅5%到10%有家族史,即使檢測沒有BRCA變異基因,也不代表不會得乳癌。然而,若基因篩檢結果確定異常,需病人採取預防方式避免罹癌,檢驗才有意義。

基因檢測技術成熟,以抽血或刮取口腔粘膜進行,要價卻不斐。黃俊升說,健康人篩檢是否帶有乳癌遺傳基因,國內檢測需3萬多元。

台大醫學院基因體暨蛋白體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沛隆指出,乳癌很多種,其中BRCA單基因遺傳特性,包括家族多人罹癌、年輕發病、兩側乳房有腫瘤等特性,基因檢測可預測;但大部分乳癌遺傳屬於晚發型、單側乳房或遠親罹癌,致病基因組合有數十種,則不適用基因檢測。

若病患已罹癌,陳沛隆解釋,屬於乳房局部組織變異類型,須以液態穿刺或腫瘤切片檢查才能獲知基因變異點,採取適合的治療方式。

永齡與台大攜手發展抗癌預防醫學,希望能研究出更多癌症檢測技術、引進新的乳癌篩檢儀器,降低基因檢測、篩檢費用,讓需要的民眾負擔得起。

乳癌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