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手術中放療 乳癌治療一次到位

浩鼎乳癌新藥解盲失敗,但乳癌治療仍不斷有新發展。國內醫院引進「乳房術中放射治療」,在患者手術切除腫瘤後直接進行放射治療,取代術後35次放療,患者術後生活影響小,也避免放療影響外觀,主要用在治療腫瘤小於三公分的早期乳癌患者。

43歲林小姐發現左胸有米粒大小硬塊,且按壓起來有疼痛感,求診經醫師診斷確認是早期乳癌。傳統治療可手術保留乳房,但手術後要做一個多月的放射治療、療程約35次,且要在術後6至8周內天天進行,對仍在上班的患者生活影響,醫師建議她進行「乳房術中放射治療」新療法。

取代術後35次放療

新光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鄭翠芬表示,這種療法是先用手術切除患者乳房腫瘤,並在移除腫瘤的空腔放置一個治療球,在手術過程就進行8到10分鐘的放療照射,取出治療球後縫合傷口,動手術時切除腫瘤和放療同步做完,取代傳統手術過後要做35次放療。

鄭翠芬表示,傳統全乳房照射的放射治療,會導致乳房皮膚變黑、纖維化,會讓外觀變醜,不少女性因此卻步,加上治療時間漫長,天天都要向醫院報到長達一個多月,對患者的工作、家庭都造成影響。

新療法除了和手術同步進行,也可避免放射治療傷害到心臟、肺臟和骨骼,已經為10多位患者進行治療,反應良好;但這項治療須自費,粗估一次治療費用要25萬元,適用於早期、腫瘤小於3公分的乳癌患者。

醫師建議40歲以上民眾,平時自我觸摸,若發現有異常腫塊、硬塊,應就診檢查;有家族史的患者,更應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可早期發現治療。

乳癌 放療 放射治療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