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美防治乳癌新指引:乳房攝影 50歲開始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50歲以上每2年1次 40來歲自行決定

●提早檢查者虛驚多

女性什麼年紀開始做例行乳癌篩檢、多久檢查一次,長久以來存在爭議,美國預防醫學服務小組11日建議,女性50歲開始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40來歲婦女在衡量利弊後自行決定是否檢查。

該小組認為,50到74歲婦女應每兩年做一次檢查,較年輕婦女可自行做選擇,即使她們可能未必因篩檢受惠。

部分醫療團體呼籲婦女40歲開始每年做乳癌攝影,但美國癌症協會去年表示,每年一次檢查應從45歲開始。然而,目前漸有共識出現:篩檢建議不應一體適用,預防醫學服務小組前主席李菲芮說:「50歲並不是千古通則。」

預防醫學服務小組研究後發現,60來歲婦女最可能受惠乳房攝影避免因乳癌死亡,但婦女平均從50歲開始做此檢查,即可明顯受惠。

此外,該小組希望年紀較輕婦女在檢查前先了解利弊;雖然40歲開始做篩檢的每一千名婦女,比起50歲開始檢查,可增加一人倖存,但前者多出576件虛驚一場的結果,及58件非必要的切片檢查;另外,40歲開始檢查者增加兩例過度診斷、治療。

美國癌症協會認為,應從45歲起開始每年做乳房攝影,55歲起每兩年檢查一次。該會首席醫療長布勞利說,更年期後,腫瘤通常生長較緩慢,婦女乳房組織密度下降,乳房X光造影較易穿透。由於40至44歲婦女罹患乳癌較不常見,此年齡層可自行決定是否做檢查。

美國每年超過20萬婦女診斷罹患乳癌,約4萬人因此死亡,最常見罹患乳癌的年齡是55至64歲婦女,因乳癌死亡的年齡中位數為68歲。

母親、姊妹、女兒有乳癌的婦女風險較高;其他風險因子包括遺傳、乳房密度、經期和懷孕史。

乳癌 乳房攝影 預防醫學 癌篩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