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復發率達三成 乳癌患者沒有免戰牌

石富媚女士4年內經歷2次乳癌襲擊,但仍勇敢面對病魔的挑戰。
石富媚女士4年內經歷2次乳癌襲擊,但仍勇敢面對病魔的挑戰。
記者吳佳珍/攝影

「當我們把手伸給上帝時,祂就不會輕易放開我們。」4年內經歷2次乳癌的石富媚表示,乳癌復發讓她對人生有更多體察,深深感受生死不由人、時間不等人的道理,要秉持戰勝困難的堅定信念,才不會被打敗。她將罹癌的心路歷程書寫成文字,獲今年乳癌徵文比賽首獎。

台大醫院外科教授暨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黃俊升指出,國內每年新增約11305名乳癌患者,發生率逐年上升,其中約6%的患者在初次確診時已是第4期轉移。他說,早期發現的乳癌治療成功率高,若確診時已是第2期的乳癌患者,5年內復發轉移機率達20%,相當於每5人有1人可能在治療成功後再度面對乳癌。

「乳癌患者沒有免戰牌。」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指出,根據國際抗癌聯盟(UICC)統計,未來10年間,全球2000多萬乳癌患者中,將有高達600多萬名轉移性乳癌患者,發生率約為三成,而研究顯示,「對復發的恐懼」造成癌症患者憂鬱且降低生活品質,尤其是年輕、已婚、有小孩的患者,恐懼程度較高,而將自己視為是「腫瘤患者」的女性,恐懼程度是把自己當一般女性的4倍。

「罹癌讓我生命次序全改觀。」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菊秋分享,17年前罹患乳癌時,只想到可能看不到兒女大學畢業,覺得非常不甘願、常擔心會復發,治療的第一年就罹患憂鬱症,後來轉念一想「人生自古誰無死」,決定要讓自己快樂。現在的她,不只乳癌沒有復發,且兒女皆已成家,鼓勵病友們勇敢面對挑戰。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轉移 憂鬱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