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食道癌常伴隨這癌症同時發病!醫籲日常留意3要點,過燙食物、加工肉品都危險

食道癌發生部位有上中下段,很多患者罹患食道癌後,連帶有下咽癌,且並非「擴散」,高風險族群一定要定期健檢。
食道癌發生部位有上中下段,很多患者罹患食道癌後,連帶有下咽癌,且並非「擴散」,高風險族群一定要定期健檢。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食道癌罹患者男性居多,與喝酒、嚼食檳榔等習慣息息相關。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顯示,109年食道癌罹患者9成都是男性,且多半都有吸菸、喝酒、嚼食檳榔習慣有關,國健署提醒3點生活型態要注意;醫師則說,食道癌發生部位有上中下段,很多患者罹患食道癌後,連帶有下咽癌,且並非「擴散」,高風險族群一定要定期健檢。

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統計,109年有2875人罹患食道癌、110年有2030人死於食道癌;其中9成以上罹癌患者為男性,男性發病年齡中位數為59歲,近7成個案在50至70歲間罹病,成為男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6名、癌症死因第5名。而食道癌、胃癌等上消化道癌5年存活率3成,遠不及全國癌症病患的6成,存活率也大幅落後於日韓。

得食道癌後 常連帶罹患下咽癌

國健署統計更發現,109年食道癌新發個案中,77.9%有吸菸行為,53.5%的個案有偶爾喝酒或習慣性喝酒,48.5%有嚼食檳榔習。國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顏銘宏表示,食道癌發生率在台灣男性是女性的9倍,患者共通點都是有菸酒檳榔的嗜好,且多為勞務工作者,因此即使不舒服,都會選擇硬撐,到最後真的不行才就醫,往往都已經晚期癌症。

顏銘宏說,食道癌發並位置在食道的上中下段都有可能,生活習慣狀態不佳導致的往往是中段也最常見;下段第二常見,主要是HPV病毒感染的問題,導致下咽癌;許多患者不只下咽癌,同時還會罹患食道癌,且並非擴散,而是多點同時發病。

食道癌日常留意3要點

國健署提醒民眾平時生活要注意3要點:

1.避免過燙的食物: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定為食道癌可能的致癌因子,當覺得食物燙口時,有可能達到傷害食道的溫度,請民眾將食物送進口中時,務必注意溫度是否過燙,或是儘量待食物稍微溫涼後再食用。

2.減少含亞硝胺食物,及時戒除菸、酒、檳榔: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指出,煙燻、燒烤、醃漬、加工肉品等食物,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減少食用此類含亞硝胺食物,有助「離」癌遠一點。

3.有異狀速就醫:食道癌的症狀除了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或痛感外,也可能導致食物逆流、火燒心、聲音沙啞、胸後痛、體重減輕、上腹痛及久咳等情形,而食道癌初期大多無明顯症狀,因此平時就需留意自身的不適感,切勿輕忽,如出現上述症狀時,務必提高警覺,及時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國健署指出,抽菸、飲酒及嚼檳榔是多種癌症的共通危險因子,呼籲有接觸菸檳酒習慣的民眾儘速戒除,以避免癌症找上門。

顏銘宏則說,高風險族群特別是有吸菸、喝酒、吃冰郎習慣的民眾,每1至2年要做一次消化道胃鏡,若能及早發現不一定要開刀,可以刮除甚至用電燒就好;日本推動健檢相當早,因此篩出許多第0期的患者,台灣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食道癌 下咽癌 嚼檳榔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