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冷天吃燙口鍋物暖身?小心消化道癌變

民眾愛在冷颼颼的天氣吃鍋物暖身,但醫師提醒,燙口食物和辛辣食物一樣具刺激性,若常常吃且長期吃,反覆刺激消化道黏膜,細胞容易癌變。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民眾愛在冷颼颼的天氣吃鍋物暖身,但醫師提醒,燙口食物和辛辣食物一樣具刺激性,若常常吃且長期吃,反覆刺激消化道黏膜,細胞容易癌變。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民眾愛在冷颼颼的天氣吃鍋物暖身,但醫師提醒,燙口食物和辛辣食物一樣具刺激性,若常常吃且長期吃,反覆刺激消化道黏膜,細胞在長期發炎狀態下,恐因分化不良而癌變。依美國癌症中心建議,就口食物的最佳溫度,以不超過65度最適當。

今天是世界癌症日。台北癌症中心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慧真指出,民眾冬天愛吃燙口鍋物、湯麵、熱茶或熱水,但美國癌症中心曾提醒,燙口食物和辛辣食物一樣具刺激性,就口超過65度,恐使消化道細胞產生異變。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強調,癌症是多重原因混合造成,絕非吃一次刺激性食物就會致癌。例如本來就有抽菸喝酒且胃食道逆流的人,又喜歡天天喝很燙的茶或很燙的湯,消化道長期刺激,食道癌胃癌就可能找上身。

不過,朱光恩說,近日確實有民眾因連續低溫,常吃麻辣鍋或薑母鴨,結果導致急性胃炎或胃潰瘍而求診。特別是肝腎及心血管不好的民眾,因血液循環本身就差,消化道黏膜較脆弱,冬天吃刺激性的辛辣或燙口食物都要更小心。

冬天再冷,也要健康飲食。李慧真建議,飲食仍應把握「全食物」概念,多一點全穀類,少一點精緻白飯,多樣化攝取葉菜、十字花科、菇類等蔬果,吃真肉不吃加工肉品或火鍋料,就口溫度不要過高,才能吃得安心健康。

此外,許多人不愛天冷出門,增加久坐時間,運動量相對減少。李慧真說,飯後在家裡原地踏步或走路20分鐘,比不動還要好,勤記「少油鹽、忌燙口、多運動、補蔬果」,才能健康防癌過好冬。

編輯推薦

食道癌 胃癌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