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孩子血癌復發!爸爸在臉書PO卡片,希望找到2年前捐贈者

孩子血癌復發,爸爸於臉書PO出卡片,希望找到2年前捐贈者恩人。圖/翻攝劉姓男網友臉書
孩子血癌復發,爸爸於臉書PO出卡片,希望找到2年前捐贈者恩人。圖/翻攝劉姓男網友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孩子血癌復發,爸爸臉書PO卡片找2年前捐贈者

劉姓男網友的孩子2021年罹患血癌,幸運得到恩人捐贈周邊血,不過2年後孩子血癌復發,醫師建議家人到國外尋求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CAR-T)治療,他已連絡上上海交大,但在台灣的另2名捐贈者皆不便捐贈,他急尋當年捐贈恩人,希望能再次捐獻淋巴球,引起2500多名網友轉發。專家表示,若當初捐贈幹細胞有留存,血癌復發時可以回輸淋巴球,若無,則需管理骨髓資料庫的慈濟來向捐贈者詢問意願。

非親屬找幹細胞配對 99%機率在慈濟骨髓庫配對到

血液腫瘤專家、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建嶔表示,有意願捐贈周邊血幹細胞的捐贈者,通常符合年輕、身體健康等條件,事前完成健康檢查,後續收到慈濟通知與病人配對上時,即可進行周邊血捐贈。大多可以成功捐贈細胞,且一般來說,捐出的細胞通常會超出目標量,因此多出來的幹細胞、淋巴球,會將它冷凍留存以備不時之需,例如未來受贈者癌症復發時,有可能需要回輸細胞。

林建嶔表示,捐贈者所捐贈的周邊血液中,通常可以收集到幹細胞、淋巴球,而幹細胞數量較少、淋巴球較多。如果血癌患者經過幹細胞移植後痊癒,隔一段時間癌細胞又復發,且屬於早期復發者,可採用淋巴球回輸(DLI),回輸當初捐贈者留下的淋巴球,誘發患者的免疫反應,有機會將癌細胞殺死;若非早期復發,癌細胞生長較多情況下,回輸淋巴球恐於事無補,這時會改補充過去留存下來的幹細胞。

台灣骨髓資料庫於1993年成立,衛福部委由慈濟醫院建立及運作,林建嶔表示,在台灣僅10至20%的受贈者,會需要使用原本捐贈者留下的幹細胞、淋巴球,若當初沒有多餘留存,就需要由慈濟跟原捐贈者聯繫、詢問或鼓勵再次捐贈,並不允許讓醫院、病人直接與捐贈者聯繫,避免給捐贈者壓力,因捐贈者可能因懷孕、身體因素、個人考量等,不一定會同意再次捐贈。

林建嶔表示,血液配對需考量人種、血統,台灣較多是閩南、客家、平埔族族群,如果是非親屬要找幹細胞配對,有99%機率是在慈濟骨髓庫配對到。若原捐贈者無意願,台灣又沒有其他可捐贈者,可轉往尋求大陸中華骨髓庫尋找,而大陸中華雖然省份多但血統不一,台灣人要在中華骨髓庫配對成功機率不高,除非是祖先曾為大陸人才有機會。

幹細胞移植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